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创智大股东或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彭翔)“这次证监会退市新规的力度太大了,希望公司抓紧时间拿出方案尽早上报,不然损失就太大了,这种局面是任何投资者都不愿意看到的。”一位ST创智(000787)股东焦虑地表示。记者了解到,由于时间紧迫,湖南省证监局不同意ST创智再变更重组方,要求其大股东必须负起责任。

  7月17日,深交所发布退市整理板技术测试的通知,这意味着退市制度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而沪深证券交易所的退市新规亦明确指出,针对今年1月1日前已经暂停上市的公司,证券交易所将在今年12月31日前对其作出是否核准恢复上市的决定。对此,湖南省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退市新规面前,任何公司都一视同仁,不可能享有特殊待遇。那么,目前仍暂停上市的公司在今年12月31日前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恢复上市,要么退市。

  从时间表来看,今年年底将是证券交易所作出是否核准恢复上市的最后时点。在此之前,尚需预留必要的时间给中国证监会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进行审核。以此倒推,只有在8月底前,ST创智的重组方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在9月份提交证监会审核,才有可能获得恢复上市的一线希望,如果按照此计算,留给ST创智重组的时间仅剩月余。

  今年1月16日,ST创智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由持有公司7.66%的第一大股东四川大地实业集团(以下简称“大地集团”)提交的重组方案,在相关利益方因关联交易回避表决后,未获股东大会通过。ST创智能否恢复上市,目前第一要务是尽快拿出各方都能接受的重组方案。而湖南省证监局对此事态度明确:时间紧迫,不同意ST创智再变更重组方,大股东必须承担起重组责任,要加强与投资者沟通,尽快拿出重组方案。

  从目前情况看,股东之间就重组还存在一定分歧。部分中小股东声言要再次否决大地,并期望借此进一步引进新的重组方,但这恐怕非常困难。“从大的退市政策背景来看,ST壳短期风险太大,我们暂不会通过ST股借壳。”一位原来准备借壳ST股上市的企业代表如是说。

  “创智股东求同存异推动资产重组,至关重要。”一位持有百万股以上ST创智流通股的股东认为,良性的中小股东和大股东之间的利益博弈,对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和规范管理有很大促进作用。但是,如果有任何一方偏执己见,也有玉石俱焚的案例。

热词:

  • 创智
  • 证监局
  • 股东大会审议
  • ST股
  • 恢复上市
  • 重组方案
  • 退市制度
  • 证券交易所
  • 证监会
  • 暂停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