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融IC卡推广期办卡成本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首席记者 杨剑峰

  本报讯 近日央行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要发行金融IC卡。记者了解到,在榕工行、建行、中行、交行、邮储等银行已陆续发行各自的金融IC卡,在推广期有的银行可免费受理。另外,我省社保金融IC卡制卡量已超过3000万张。

  金融IC卡具有电子钱包功能。单笔1000元以下凭IC卡电子钱包账户在受理机具上无需密码就可快速支付。目前金融IC卡可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接触式需要在POS机以及ATM等机具设备上操作;非接触式金融IC卡,用户可在非接触式支付终端上轻松一挥快速完成支付。

  去年3月份在榕工行率先推出金融IC卡,随后建行推出龙卡IC信用卡、中行推出海西文化金融IC卡、邮储银行于今年5月在榕推出联名IC借记卡。招行福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招行已在外地推出金融IC卡,在榕暂未发行。昨日记者了解到,由于处于推广期,各银行的金融IC卡发行量不是很大,部分银行发行量才十几万张。

  记者从银联福建分公司了解到,除了推出金融IC卡外,我省6家银行发行的社保金融IC卡已走在全国前列。2009年我省在国内率先实施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目前我省共有工行、农行、中行、兴业银行、福建海峡银行、福建省农村信用社6家银行发行社保卡。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已制作、发行社保IC卡超过3000万张。

  记者发现,各银行金融IC卡多采用联名卡方式,并向特定客户群体先行发售。如工行主要面向牡丹交通信用卡客户以及部分理财金账户客户,建行则针对龙卡IC信用卡群体。目前银行金融IC卡处于推广期,有的银行将IC卡办卡成本降低至每张5元,与普通磁条储蓄卡持平。另外,部分银行IC卡可免费受理,如工行的理财金账户IC卡、建行的福建公安便民龙卡和邮储借记IC卡。据了解,金融IC卡制卡成本高,一张IC卡成本需要十几元,而普通银行磁条卡成本不到1元。由于受理金融IC卡的POS机和ATM机都需要改造,这需要资金和时间,因而金融IC卡仍难以短时间大面积推广。

热词:

  • IC卡
  • 金融功能
  • 成本降低
  • 我省
  • 理财金账户
  • 招行
  • 邮储
  • 发行量
  • 用户可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