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用标准筑牢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近年来,山东省高青县质监局利用标准化先进管理理念,不断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有效性和贡献率,全县多年未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

  不久前,根据夏季安全生产形势,高青县质监局组织开展了针对汛期涉及危险化学品盛装储运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专项安全检查,并依据《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试行)》等法律规章要求,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三落实(管理机构落实、作业人员落实、管理制度落实)、两有证(设备注册、人员持证)、两主动(主动报检、主动登记)”标准落实情况为主要检查内容,按照标准将不同种类和使用条件的设备分类予以监管。这期间共出动安全监察人员100余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0余家,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依法向受检单位下达安全监察意见书。

  为确保安全检查活动不走过场,高青县质监局领导亲自带队,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和执法人员按照《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规范》,与企业管理人员一起研究隐患整改工作。同时有效利用特种设备专家库资源,积极开展专家查隐患工作,使一些在日常检查中没有找到的问题被发现并加以整改。该县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该局工作人员:“我们不是不知道安全事故的危害性,可是因为不知道怎么整改才一直拖着不办,你们质监局联系专家指导我们进行隐患整改,可是帮了我们大忙了。”

  通过进行隐患整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特种设备使用的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特种设备的总体形势进一步好转。此外,高青县质监局还强化设备作业人员培训,有效提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上岗持证率,对各类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分别进行专项培训和安全教育,在培训和考核工作中注重对其实际操作能力的考察,并聘请专家现场进行实践操作考试。目前,全县共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1300余人次,人员队伍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为全县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提高全社会对特种设备安全的认知程度,高青县质监局还结合今年开展的“服务企业推进年”活动,在安全检查中积极宣传安全基础知识和特种设备技术标准,现场解答企业管理者和一线作业人员关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咨询,浅显易懂地介绍了有关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知识及应急自救措施,营造了全社会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良好氛围。

热词:

  • 特种设备
  • 安全监察
  • 安全运行
  • 安全环境
  • 安全事故
  • 安全使用
  • 安全监督
  • 作业人员
  • 高青县
  • 安全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