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东六省市ETC下月全部联网 车辆分类标准将统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日前在浙江高速公路采访时了解到,很多车主反映浙江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目前仍未与苏沪联网,导致许多车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入江苏、上海收费站的ETC通道但还是要停车收费,甚至要倒车改走人工收费通道,造成极大不便和拥堵。记者从浙江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获悉,今年8月以后此类情况将不会再发生,浙江ETC将与沪苏皖闽赣全部联网。

  浙江省交通厅公路局高速公路收费结算中心主任张起介绍,目前,江苏、安徽、福建、江西与上海四省一市的ETC已全部联网,浙江未能联网是由于浙江省对于车辆分类标准与这些省市不同,浙江以前是把1—20座的客车归为一类,21—40座的归为二类,41座以上的为三类。而上海等地的标准是7座以下的为一类,8—19座的为二类,20—39座的为三类,40座以上为四类。

  因此,分类标准不同,影响到收费标准也不同。而前不久浙江省已下发通知,从8月1日起,分类标准与上述四省一市统一。如此一来,五省一市ETC联网也就水到渠成。

  上海目前有22万ETC用户,江苏35万,浙江13万。记者从上海市路政局路网监测中心了解到,上海的ETC用户每天在高速路网上通行的流量为12万左右,已占到整个路网总流量的18%,并在不断增加中。

  上海市路政局路网监测中心副主任李哲梁说,五省一市ETC的联网,能大大增强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据测算,人工通道1小时的通行能力最多在200辆左右,而ETC通道能达到900辆,提高4—5倍,道口拥堵情况将明显改善。同时,ETC对于节能减排的效益也不可小视,据测算,ETC通行油耗要比人工通道平均减少0.0243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48.9%。

  在管理配套上,高速部门正在技术上加以改进,比如增加栏杆与车载天线的感应距离,留出足够余地,或者增加几道光幕,精确感应通过车辆等。为应对误闯、恶意闯入等其他情况,ETC通道仍会配备现场管理人员,及时进行处置。

热词:

  • ETC
  • 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
  • 车载天线
  • 浙江高速公路
  • 车辆
  • 分类标准
  • 联网
  • 路政局
  • 路网
  • 通行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