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市工商局抽检结果显示 南山奶粉含有强致癌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南方日报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了解到,该局今年第二季度第二次对流通环节1231批次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结果显示,实物质量合格1204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97.81%。光明、南山、皇室、爱馨多等多品牌部分乳制品多项目被检出超标,5款婴幼儿奶粉被检出黄曲霉素含量不合格,含有强致癌物质。值得注意的是,知名品牌光明奶油、南山奶粉及本土沙湾姜汁撞奶均在不合格之列,爱馨多羊奶粉更是两个月三登“黑榜”。目前,检测不合格的食品均被责令下架、封存并立案查处。

  长沙表示彻查后如实通报

  广州市工商局通报称,本次抽检中,问题最为严重的当属南山奶粉,被抽检的5个批次“倍慧”婴幼儿奶粉,全部含有强致癌性物质黄曲霉毒素M1,这批产品生产时间在2011年7月至12月间。

  南山问题奶粉由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生产,分别是倍慧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400g/盒,2011-08-23)、金装倍慧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400g/盒,2011-08-04)、倍慧幼儿配方奶粉(3段)(900g/罐,2011-08-08)、倍慧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700g/包,2011-07-09)、金装倍慧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400g/盒,2011-12-17)。

  针对湖南名牌南山婴幼儿奶粉在广州被通报发现“含强致癌物”事件,昨日湖南省长沙市立即在南山奶粉生产现场开展彻查。长沙市食安委表示,查明情况后将尽快向社会如实通报。

  光明奶油菌落总数超标

  广州市工商局抽检结果显示,由上海光明奶酪黄油有限公司梵古易乳制品分公司生产的50%减脂芝士片(200g/包,2012-02-23)及奥德华乳品(北京)有限公司生产的光明牌奶油(125g/盒,2012-04-23,)均检出菌落总数超标。目前问题产品已下架。

  光明回应称,工商部门检测的840片50%减脂芝士片仅2片菌落总数超标;10块黄油,有1块菌落总数超标。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是由于长途运输过程中挤压受损,加上销售环境的温度不稳定所致。

  针对光明发布的声明,有专家质疑其有偷换概念之嫌。该专家认为,按照检测流程,工商部门抽取了72包共800多片芝士片作为检测基数。在这个基数上,再抽取11包作为抽检样本,其中9包供检测,2包备份。在9包当中,有5包做微生物检测,一共进行了5次检测。按照国家标准,如有2次菌落值在100—1000之间,或者有一次菌落值在1000以上,则为不合格。本次检测中,有两次超标,且一次超标严重,应属不合格。光明的声明以合格和不合格的芝士片数量之间的巨大差异作简单解释,属错误解读。

  沙湾姜汁撞奶霉菌超标

  检测结果显示,由广州市番禺区沙湾牛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姜汁撞奶(150g/盒,2012-04-10)霉菌超标,另一“广东产”品牌皇氏则有一批次风味发酵乳(原味)酵母不合格。目前问题产品已下架。

  本次抽检中,由陕西红旗乳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爱馨多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900g/罐,2012-02-13)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就在6月初,该品牌已经被检出同样问题,到了6月底,又被检出含“夺命菌”阪崎肠杆菌。此外,“冠峰”和“皇氏”两个品牌也是近期“二次登榜”。

  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抽检过后,已经约谈爱馨多,并声明如果再检出问题,将采取全城退市措施,该类产品在一定时期内停止销售,以后每一批次产品如想上市,必须向工商部门提供检测合格报告。(成希 实习生 廖舒雯 周欢欢)

热词:

  • 南山奶粉
  • 超标
  • 广州市工商局
  • 发酵乳
  • 菌落总数
  • 婴儿配方奶粉
  • 姜汁撞奶
  • 皇氏
  • 芝士
  • 黑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