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新兴产业仍缺乏对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掌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7月23日电 今日上午,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就“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跟网友交流时表示,近几年,我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的产品、技术有了比较大的进展,但一些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还是比较缺乏的。

  张晓强表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的产品、技术,这几年应该说有了比较大的进展。很多企业发展的非常好,比如说我们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这几年,我们一些企业在这方面做的是比较成功的。如前几年已经在国际上发展很好的华为、中兴、联想等企业,再比如说体现新型业态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样一些企业,都是逆势增长,每年增长40%甚至50%。在一些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地区增长重要的力量。

  但是,困难在新兴产业的发展中也是客观存在的。张晓强指出,一方面我们整个的科技创新能力还不是很强,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它非常强调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我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些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还是比较缺乏的。比如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我们最核心的产品集成电路芯片,我们连续多年进口量相当大,仅次于原油。还有新一代信息技术非常强调应用,就离不开软件,但是我们现在很多的重要软件,像笔记本电脑的操作系统,智能终端的操作系统,主要还是国外的技术主导,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差距的。

  同时,现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有一个市场需求要怎么能够进一步充分启动的问题。比如说新能源这几年发展的很快,但是也有一个对新能源光伏发电应用怎么样进一步完善的突出问题。过去新能源发展,比较注重大规模风电场和大规模光伏发电,但是忽略了分布式的发电应用,包括家庭和单位用的,这方面我们要进一步的完善。

  张晓强还表示,我国在投融资体制方面还不能适应这样的发展,比如说在高端装备制造里面,对于我们的支线航空、通用航空,把它列进来了,很多专家也认为这个领域的发展前景非常广泛,但是我们的空管体制还不能适应,所以说对它的产业发展形成了约束,这些我们都要进一步的放开。(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热词:

  • 新兴产业
  • 张晓强
  • 重点领域
  • 关键技术
  • 光伏发电
  • 新能源
  • 风电场
  • 操作系统
  • 软件
  • 智能终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