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研报“睁眼说瞎话” 准确率不如掷骰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功率比不上掷骰子和大猩猩扔飞镖”,在去年一系列“研报门”之后,股民对于券商研报的信任大不如前,常有人用这样的比喻来质疑券商对市场的判断能力。而近日出炉的一项榜单,似乎再次肯定了成绩能胜过这两项运动的券商较为罕见。日前金融界发布的“慧眼识券商-2012周策略英雄榜”显示,2012上半年,38家券商周策略平均准确率仅为28%,相当于26周中仅有7周命中大盘走势。从各家券商准确率来看,仅12家券商准确率超过33%(掷骰子的成功率),其余26家券商均告失利。

  研究机构对市场过于乐观

  从纵向比较来看,今年上半年是近年来券商预测表现最差的一次。2011年,券商平均准确率仍然达到了34%,在2011年上半年券商平均准确率为36%,2010年券商平均准确率为33%。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以来经济下滑已成共识,但各券商对于需求下滑的估计不足,对政府干预经济和推出宽松政策也期望过高,不少研究机构对于市场过于乐观,并使得预测准确率出现下滑。耐人寻味的是,排名靠前的这些券商规模都不大,而不少大牌券商在排名中垫底或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如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等甚至排名垫底,中信、瑞银、海通等也处中等偏下水平。

  广州本土券商表现出色

  相对而言,广州本土券商在上半年表现出色。在2012上半年券商周策略英雄榜中,广州证券以46%的准确率排名第二。对于上半年周策略报告准确性较高的成绩,广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季表示,上半年策略研究基本把握了行情主要节奏并具有前瞻性,但对2月底高点出现后的做空动力仍有所低估,回吐幅度高于预期。 关于下半年的行情,袁季表示,目前市场仍处于熊牛交替中的胶着期,战略大反攻的条件依然没有成熟。整体而言,重视估值、尊重趋势是投资者需要考虑,应对当下市场的中短期战术,还应重视政策预调微调的积极预期。

  研报标题颇费“苦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趋势预测不怎么靠谱,但是券商研究员近来在研报标题上却颇费“苦心”,能用上的网络热词全部被券商研究员搬上研报。

  据记者统计发现,最近几年来券商研究员在研报标题中最喜欢用的古诗是“风物长宜放眼量”,最喜欢用的政策名词是“春风”,而喜欢借用的网络用语则有“给力”、“神马都是浮云”,甚至还有今年刚刚流行起来的“屌丝”等等。对此现象股民们不禁感叹,现在大部分研报都成了“睁眼说瞎话”,是否到了应该反省和完善监督体系和行业道德约束机制的时候?

热词:

  • 券商研究员
  • 掷骰子
  • 准确率
  • 睁眼
  • 大盘走势
  • 做空
  • 春风
  • 苦心
  • 行情
  • 广州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