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新传媒牵手腾讯被指“找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新和腾讯,一个定位高端,特立独行,另一个却‘草根化’,偏向娱乐。二者走到一起,让人意外。但一个可能是,比较缺钱的财新迫切希望筹到资金。”21日,传媒界一资深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19日,财新传媒在其实名认证的微博上透露,“财新完成了最新一轮新股融资,腾讯加入成为股东之一,浙报控股亦保持原有持股比例不变。”消息一出,随即引发纸媒与互联网行业强烈关注。据称,腾讯不参与财新传媒的日常运营,财新未来仍会坚守独立专业的采编方针。

  公开资料显示,财新传媒是由胡舒立带领《财经》杂志核心团队出走后于2009年12月创办,当时浙报传媒出资4000万元持股40%。天津知衡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天津域富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天津汇思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3家公司分别持有财新传媒20%、20%和19%的股份,剩余1%股份由自然人葛倩持有。

  “这是战略需要。”腾讯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叶帼贞低调向导报记者表示,双方将会在多方面展开战略合作。但对于腾讯在财新的占股比例以及前者将投入多少资金,叶帼贞以及财新方面均不肯透露。

  据悉,此次财新与腾讯合作,浙报和财新的团队并没有出让手中的财新股份,而采取增资扩股的形式,浙报传媒将同比例增资,仍保持原有40%股份不变,腾讯作为相对小股东身份入股。

  在腾讯看来,财新拥有专业的采编和经营团队以及高质量原创财经新闻能力,而腾讯多年来积累了运营中国网民UV 访问量最高的门户网站和领先社交媒体的经验,合作后,“可以把高质量的财经新闻推送到更广泛的读者群体。”上述传媒界人士认为,迹象来看,新媒体通过整合传统媒体,并以资本竞争的优势加速抢占资源,其目的可能是试图增强其话语权。

  对于正在实施全媒体战略的财新来说,则需要充足的资金。去年9月,浙报传媒在一则股权转让公告中特别约定,“接盘者需向财新传媒提供1亿元额度的5年期低息借款,并不得要求提前还款。”这似乎已经暴露了财新传媒亟须“找钱”的动机。

  此外,转让公告所披露的财新传媒截至去年7月的最近一个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其流动资产3711.14万元,货币资金1226.06万元,应收账款2485.08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3147.36万元,营业利润为亏损3315.09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426.79万元。但是,有财新传媒内部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今年以来,“依托广告收入的增长,经营已经向好。”

热词:

  • 腾讯
  • 新传媒
  • 草根化
  • 新媒体
  • 牵手
  • 浙报
  • 企业管理咨询
  • 财经
  • 合伙企业
  • 采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