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顺丰便利店进京 主业仍为收寄快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记者从顺丰速运方面获得消息,顺丰便利店已在北京市区周围的区县开设自家便利店。顺丰速运内部工作人员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目前,顺丰主要在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及通州区共开设了8家便利店,便利店的主业仍为收寄快件。中国商报记者走访了一家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果园附近的顺丰便利店。

  一走入顺丰便利店所在的街道,黑白分明的“顺丰”两字就赫然映入记者的眼帘,该门店并未挂出“便利店”标志,门口上方只有黑白相间的“顺丰”二字及其快递标志,使这家顺丰便利店看起来和一般的配送网点无异。走进店里,记者才感受到便利店的“气息”,一些简单的商品标示正在出售。该便利店位于通州区新华联家园的底商,店内的营业面积在10平米左右,房间内沿墙摆放着三个简易的货架,还有一个冷藏柜,剩下就是服务台了,这就是这家顺丰便利店的所有“家当”。除了这间营业门店,记者发现里面还有两个房间,房门都开着,但里边却没有人,房间门口也无任何标示。

  这家便利店不仅陈设简单,其经营的商品也很少。三个仅有的货架分别摆有家用小电器、日常生活用品及饮料零食,产品种类很少,几乎每类产品仅有一两个品牌。记者在观察期间准备购买一小包湿巾,但发现并没有零散商品,记者便询问便利店内惟一的一位工作人员,而这位工作人员的回答有些出乎记者的意料,“这种商品我们不零售,只能整包购买。”值得一提的是,一整包商品中共有6小包湿巾。

  对于顺丰开设便利店,顺丰方面一直强调“主营业务仍是收取快件”,在这家便利店的门口,记者也看到“到店收取快件,每件可减2元”的宣传语。上述顺丰工作人员也再次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便利店业务就是为快递业务服务的,就是为顾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为其创造自由的选择空间。”如此看来,顺丰便利店或许只能算是配送网点的增值服务。

  无论是真正的便利店,还是配送网点的增值服务,针对的客户都是零散消费者,这些消费者也是随需购物,比如购买湿巾,只买当时要用的一小包即可,整包购物属于家庭型购物,一般会选择价格实惠的大型生活超市。

  本着服务来店收取快件顾客的目的,却不出售零散商品,这让记者摸不着头脑。

  无论是记者,还是普通大众,自从顺丰进军便利店之后,大家都将眼球更多地集中在其便利店业务上,但事实上,顺丰便利店承载的却是它的主营业务。记者在便利店逗留的这段时间发现,来店的顾客都是来寄取快件的,除了记者,没有其他顾客只为购买商品。

  记者询问该便利店的工作人员得知,来这里寄件的顾客很多。该工做人员向记者介绍,这里是大型住宅小区,出门、下楼就可省下2元钱,很多顾客还是很认可这一模式的,只是当下许多消费者还不知道便利店的寄取优惠业务,时间长了,顾客会更多。

  据记者了解,这家顺丰便利店所在的位置非常便利,周围还有新华联家园、翠屏北里、巴克寓所等多个大型小区。值得一提的是,顺丰便利店的隔壁就是宅急送配送网点,不远处还有申通通州区配送网点。与这些网点相比,顺丰便利店的环境与人气都远远超过它们。

  关于顺丰便利店今后在京的发展规划,顺丰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便利店业务仍在试营阶段,对于今后是否会在北京市区广泛推广,目前还不能给出明确答复。

热词:

  • 便利店
  • 顺丰
  • 快件
  • 主业
  • 收寄
  • 湿巾
  • 新华联
  • 翠屏
  • 回龙观
  • 增值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