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半年江苏加工贸易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均为负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京海关最新统计,上半年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完成1233.9亿美元、802.7亿美元和431.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3项指标增幅均为“负数”。在我省外贸中约占3/5份额的加工贸易,对外贸大局的作用举足轻重。尤其在当前“稳增长、促转型”新形势下,给加工贸易客观定位,理性看待全省加工贸易半年成绩单,显得相当迫切和重要。

  我省与广东是全国两大加工贸易集聚区之一。与广东比,我省近9000家加贸企业大多是规模企业,其中外资企业完成额超过94%。广东的加工贸易集中在服装、鞋帽、玩具、食品等终端消费品领域,我省则以投资品、中间品为主,IT、光伏太阳能、船舶三大产品占了六成多。省商务厅副厅长赵进介绍,江苏八成以上IT产品、七成以上光伏产品和几近百分之百的船舶出口,都以加贸方式来实现的。

  创新转型是我省加工贸易的方向,但过程相当艰难。特别在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和压力下,挑战显得更为直接和突出。欧美是我省主要贸易伙伴,也是加工贸易重点出口市场,但如今,相当一批拳头产品出口阻力骤增。以光伏产品为例,今年出口下降33.6%,拖累全省出口下降1.9个百分点。

  未来加工贸易的新发展、新突破,唯有创新转型一条路。目前,我省已有17家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加贸产业向新一代电子、精密机械、新能源、新材料、医药与生物技术等新领域拓展。近百家独立外资研发中心落户,加工贸易由贴牌加工向设计加工和销售两端延伸。我省综合保税区、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全国最多,为改变加贸单一制造加工形态、提高物流速度提供了重要支撑。不少企业将物流、售后服务等生产型服务环节通过服务外包方式拓展,促使分拨配送、第三方物流、保税物流进出口等新兴业务迅速成长。

  转型升级任重道远。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刘炉表示,苏州将通过企业总部推进、配套企业培育、保税物流跨越、产业链深化提升、创新人才培养引进等五大战略的实施,加快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最终将苏州打造成为创造高附加值的全球高端产业城市。省商务厅产业处负责人建议,江苏加工贸易转型发展需要更多政策支持,比如,整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更好地发挥综合效应;苏南地区占了全省加工贸易90%以上份额,全国加贸转型升级试点应从苏州这个点扩大到苏南地区整个面。

热词:

  • 加工贸易
  • 负数
  • 保税物流
  • 保税港区
  • 分拨配送
  • 我省
  • 贸易伙伴
  • 出口加工区
  • 出口市场
  • 增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