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学期刊《冈瓦纳研究》影响因子缘何升至6.659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二看台

  影响因子——某一期刊的文章在特定年份或时期被引用的频率,已经成为衡量学术期刊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近日,汤森路透公司(Thomson Reuters)发布的2011年国际期刊评价报告中,《冈瓦纳研究(Gondwana Research)》影响因子(Journal Impact Factor, IF)为6.659,在所有地学类刊物中排名第三,仅次于Natural Geosciences (IF 11.7)和Annual Reviews (IF 7.227)。《冈瓦纳研究》主编M. Santosh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有超过50%的拒稿率,对刊物质量的严格把关是《冈瓦纳研究》影响因子不断上升的重要原因”。

  这本由国际冈瓦纳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Gondwana Research, IAGR)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协办的《冈瓦纳研究》,是一本国际化的地学期刊,旨在出版地球科学领域的高质量研究性和综述类文章,为全球的地球科学家提供一个发表关于地球科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

  从事地球及环境科学方面研究的M. Santosh,现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特聘教授,承担岩石学专业研究生的科研及论文指导工作。M. Santosh告诉记者,虽然刊物的名字叫《冈瓦纳研究》,但是刊登的文章并不仅仅覆盖冈瓦纳区域,而是包括全球的变化,矿产资源等,在整个地学领域涵盖面比较广。

  对于影响因子上升到6.659,M. Santosh表示,“这一结果超过了我本人甚至全世界地学科学家的预期。去年这本刊物的的影响因子是5.5,现在上升到6.659,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飞跃。因为地学科学不像医学、生物学那样涉及领域宽泛,它是一个比较小的领域,一般来讲,影响因子达到4以上,业内就会认为这是一本很好的刊物”。

  谈及《冈瓦纳研究》影响因子得以快速提升的原因,有着二十多年地质科学研究和工作经验的M. Santosh认为,这主要归因于对刊登文章的质量控制。他说:“我们有超过50%的拒稿率。西方很多刊物认为语言是很重要的。但是我认为语言是次要的,科学研究内容的好坏是一篇文章最关键的部分。作为一个好的主编首先必须是一个好的科学研究者。全世界的地学研究者来投稿,作为刊物的主编,有非常大的责任来确定哪篇文章是研究热点?哪些属于前沿?哪些文章符合这本刊物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冈瓦纳研究》在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协办之前,一直在和日本高知大学合作办刊。谈到这一改变的原因,M. Santosh告诉记者:“中国的地质科学家在全世界来说研究方向与研究面上是覆盖范围最广的,不仅研究喜马拉雅、青藏高原等,同时也将研究触角放在了欧洲、澳大利亚等地的地质构造、岩石、矿床等。同时中国地质科学研究是全球发展最为迅速的。中国地质大学是北京乃至中国极少数的几所以地质研究为主的大学,有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等专门研究地质学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的地球科学研究大发展。”M. Santosh表示,希望在中国《冈瓦纳研究》能得到更好的发展,被越来越多的业界人士认可。

热词:

  • 影响因子
  • 研究热点
  • 冈瓦纳研究
  • 研究方向
  • Santosh
  • 地学
  • 中国地质大学
  • 论文指导
  • 科学家
  • 地球科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