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暴雨袭城 如何投保挽回损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根据报道,暴雨已导致数十人遇难。大批车辆因泡在水中而损坏,一些大型保险公司一天接到的报案量达到数千件。此外,不少人的房屋、家庭财产也受到损坏。这一系列的损失谁来埋单?实际上,无论是人身、汽车,还是家庭财产,都可以通过购买保险来控制风险。

  □现代快报记者 张波

  人身保障

  险种:寿险、意外险

  一般来说,人身险承保的对象就是人的寿命和身体,当人的身体在暴雨洪灾中受到伤害或生命终止,相应的保险产品均可赔付,如定期寿险、终身寿险和两全险就是对人的寿命加以承保的,而意外伤害险对人的寿命和身体均可承保。现在,一些保险公司开发的分红险中,也有这类条款。根据保单的具体条款,寿险、个人意外伤害险、个人意外医疗险、学平险、旅游意外险等人身险的保险责任均包含有洪灾受损责任。也就是说,如果保险客户购买了寿险、意外险,在洪灾中身故或受伤均可依照保险合同规定获得保险公司的相应赔偿。

  大都会人寿江苏分公司许旭峰专家表示,这类保险一般都可以附加住院医疗、住院津贴等保险,一旦需要入院医治,可以得到医疗补偿或津贴补助。另外,如果投保人是在南京投保,而在北京发生了意外,同样可以获得赔偿。

  家财保障

  险种:普通财产险

  房屋、房屋内的财产受到了暴雨损坏,又有什么险种能将风险降低?在通常情况下,普通财产险对家庭财产有选择性的承保,这是双方协商的,承保范围包括房屋、房屋附属物、房屋装修、家具、家用电器和文化娱乐用品等,而金银、珠宝、钻石及制品,玉器、首饰等珍贵财物则不在承保范围内,大多需要附加险种。

  如投保人希望将室外家庭财产包括在承保范围内,需要与保险公司事先约定。一家财险公司的客服人员介绍,如安装在室外的空调、热水器等财产,若没有提前特别说明,是不属于保险范围之内的。为了避免理赔纠纷,投保人在填写保单时一定要写明投保家物的地址,如果在投保期间搬家,一定要及时到保险公司办理承保物转移手续。

  据了解,保险公司确认房屋及室内装修物的保险价值应该是出险时需要重新建造这座房子的价钱。

  车辆保障

  险种:车损险、涉水险

  毫无疑问,在暴雨积水中,车辆最易受损。根据车损险的条款,因雷击、暴雨、洪水、雹灾、海啸等造成保险机动车的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将获得保险公司赔付。

  不过,车损险条款中明确有一条,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一般是不赔的。据介绍,若车停在路边、车库里被淹,内饰、座垫的清洗费用及拖车费保险公司可赔。若浸泡严重有可能导致电子元器件受损,更换电子元器件的费用也可以赔。但在这种情况下,若发动机出现问题,则仍然得不到赔偿。

  如果想在暴雨中让爱车更保险一点,那么可以考虑购买一份涉水险,这个险种对汽车发动机进水后造成的损失也予以赔偿。记者咨询了几家保险公司,该险种根据车辆价格不同而不同,大约一年数百元。但是如果被水淹后车主还强行启动发动机而造成了损害,那么保险公司将最多赔八成。

热词:

  • 险种
  • 暴雨积水
  • 暴雨洪灾
  • 保险公司
  • 车损险
  • 承保范围
  • 投保人
  • 旅游意外险
  • 财产险
  • 人身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