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食游击队”是否靠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董 娉

  随着微博时代的来临,微博美食,成了时下最流行的营销模式。一传十、十传百的口碑,让不少食品经营者尝到了甜头。然而,这种经营模式是否合法?这些店家有没有相关证照?家庭作坊式的生产能够保证网友吃得安全吗?连日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郑州微博美食很多属于“私营化”,监管存在漏洞,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法律保障。

  互动拉进粉丝距离

  就餐之前先上微博“晒晒”美食,已成了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而要去哪里吃饭,哪里能吃到美食,不少人也会上微博搜索一番。在这个微博信息到处渗透的时代,郑州的餐饮行业纷纷参与其中,蛋糕店、麻辣小龙虾、烧烤摊等如今都纷纷开起了个人微博。

  “老板,要四斤麻辣小龙虾。”“亲,晚上七点,黄河路路口取,见面付账。”……这样的对话,频频出现在微博的私信方式中,根据店主微博内容,消费者订餐,约好交易地点,取货付账。记者发现,大部分利用微博营销的店家并没有实体店,均是在自己家的厨房进行食品加工,然后用私家车运送货品。

  记者粗略地统计了一下,在新浪微博上,仅郑州市知名度较高的美食微博就多达二十多个,这当中有主食餐饮店,也有如麻辣小龙虾一类的小吃店,更有各种蛋糕手工烘焙工作室等甜品作坊。它们各个都网罗了一票粉丝,粉丝量多的接近一万人,最少的也有几百人。

  同时,粉丝们也用不同像素的手机把拍摄到的美食照片发布到个人网页上,一些图片的清晰度并不高,但这似乎并不影响美食的快速传播。“很多好吃的东西都是看见别人转发的才去尝试了。”不少微博美食达人表示,正是这种口口相传才使自己有了消费的冲动。

  无证即是违法经营

  微博美食让消费者一饱口福的同时,也引起不少人的担忧。如此“美食游击队”的食品安全吗?他们拥有营业执照、健康许可证吗?一旦出现食品质量安全事故,谁又能为消费者买单呢?

  对此,记者分别用微博私信方式采访了几位在微博上比较火的店主,两家有实体店面的店主给出明确答复:“各种证照齐全均在店里悬挂。”三家店主称在自家厨房加工没有对外营业,无需办理相关证件,还有一家蛋糕加工作坊店主没有回复记者的提问。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微博达人,一部分人表态要将美食支持到底,但也有网友希望能够有相关部门对此进行监管。

  “微博销售只是为商家构筑了一个新的销售平台,其实质跟实体店的经营销售没有差别,商家应该根据法律办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餐饮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后,方可经营。”郑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有经营行为,就要证件齐全,否则就是违法经营行为。

  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徐苏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在无照经营的网店内购买食品,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在取证维权等方面都比较困难。最终,消费者很可能会“自食其果”。因此,他建议大家,通过网络购买食品时,最好要挑选具有合法经营资质或者有实体店的商家,在发现“不法”商家无证经营时,也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③9

热词:

  • 微博
  • 游击队
  • 美食游击队
  • 麻辣小龙虾
  • 实体店
  • 食品质量安全
  • 食品安全问题
  • 甜品
  • 像素
  • 食品生产加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