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熊猫“家底”首次纳入林业年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川“国宝”有多少?

  ●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野生大熊猫 1206只,人工圈养大熊猫275只●林业生态服务价值突破1.5万亿元●林业产值同比增长287亿元,增幅达24.8%,创历史新高

  本报讯(记者 万瑶 刘云云)省林业厅7月20日发布《四川林业资源及效益监测年度报告 (2011年度)》显示,2011年全省林业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达15759.44亿元。森林面积达1702.4公顷,活立木蓄积17.51亿立方米,分别居全国第4和第2位。

  该报告根据对我省1万多个监测样地、15个生态定位观测站和15个样本县45个乡(镇)、90个村、472户农户的监测与评估情况形成,较为系统、全面地收录了四川林业资源和林业建设的主要数据。报告表明,我省林业正在由保障木材供给向开发生物产业、森林观光、保健食品等制高点进军,由简单的防风固沙、水土保持向森林固碳、物种保护、生态疗养等新领域延伸,由着眼发展经济,向改善人居、传承文化、提升形象等高层次推进。

  报告还披露了近年来我省大熊猫保护情况。据第三次全国大熊猫调查结果,我省有野生大熊猫1206只,大熊猫栖息地177万公顷,分别占全国各总量的76%和77%;人工圈养大熊猫275只,约占全国人工圈养大熊猫总数的84%。其中,国内借展人工大熊猫81只,国际科研合作人工大熊猫32只。

  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总工程师曹昌楷介绍,与往年林业资源和效益监测相比,2011年的监测对象更加系统和完整。除去森林生态系统部分,湿地、野生动物、大熊猫、荒漠化等过去每隔几年开展一次的专项监测,都纳入了林业年报的监测范围。

  报告还显示我省林业三大效益的六大特点:一是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全省较2010年度净增森林面积13.6万公顷,增加活立木蓄积1637万立方米,增加森林覆盖率0.28个百分点;二是林业生态效益显著;三是野生动物保护继续加强,近九成在川有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和近五成的自然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四是大熊猫保护得到加强;五是林业产业快速发展,全省林业产值1444亿元,同比增长287亿元,增幅达24.8%,创历史新高;六是土地退化有所减缓,全省沙化土地总面积较2005年第三次沙化监测结果少560公顷,但未治理面积依然较大,治理难度较高。

热词:

  • 林业资源
  • 我省
  • 年报
  • 林业产值
  • 林业生态
  • 大熊猫保护
  • 大熊猫栖息地
  • 沙化监测
  • 林业产业
  • 林业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