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益平平规模大幅下滑 广发第3只QDII如何出海捞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了解,广发于近期发行其第三只海外投资基金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投资范围为美国证券市场中的纳斯达克100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以纳斯达克100指数为投资标的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新股(一级市场初次发行或增发)等。

  QDII表现平平基金经理又将一拖二

  从数据上看,自2007年以来市场上共发行了60只QDII基金,实现正收益的共有9只基金。海富通海外、交银环球和国泰纳指收益排名靠前,而之前广发基金发行的广发亚太精选和广发全球农业表现平平,目前其累计单位净值广发亚太精选为0.86元,广发全球农业为0.86元。

  广发基金此次发行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属于被动型基金,或许看到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亦或是看到国泰纳指尝到甜头。

  很多相关专业人士都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可能只是一个口号,从短期来看,欧美经济等等都没有看见复苏的动力。纳斯达克属于美国的创业板,股票波动很大,对股票的个股研究和筛选能力要求比较高。”

  而广发第三只QDII的基金经理正是其第二只QDII广发全球农业的基金经理邱炜。邱炜简历显示,其于2007年5月至2008年7月在摩根大通集团(纽约)任高级分析师兼助理副总裁,2008年7月至2011年6月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研究员,之后2011年6月28日起便任广发标普全球农业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从上述简历看,邱炜在出任广发标普全球农业指数基金之前,并未有实际管理基金的经验。而其管理的广发标普全球农业在同类基金的年化回报排名中也处于下游,在60只基金中仅仅排名40位。

  众所周知,基金业绩的表现好坏与基金经理有极大的关系。若上述广发基金经理邱炜本来对基金管理的经验就不是很足与其管理的基金业绩表现就不是非常好的情况下,再让其担任第三只QDII的基金经理会不会有点不太合适?

  针对上述问题,截至发稿前,广发基金并没有对本报进行正面的回复。

  团队不稳定规模下滑厉害

  作为公司的第一只海外投资基金,广发亚太精选基金成立初在人才配置上可谓是下了大工夫,基金成立初期是由王德捷和潘永华来共同担任基金经理。

  但是基金成立仅3个月,公司就发发布公告称王德捷因个人原因自2010年11月26日起不再担任广发亚太(除日本)精选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

  王德捷的扬长而去,使得潘永华不得不独挑大梁。直至今年四月份广发亚太精选基金才再度增加一名基金经理,目前由潘永华与丁靓共同管理。但是管理者的相对不稳定,也令基金规模出现了较大的下滑。该基金于2010年成立,成立初期是5.4亿,到今年一季度最新数据显示,仅剩下1.4亿的规模,下滑的幅度相当惊人,而且记者发现其下滑趋势仍在继续。

  而同期成立的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明显好于前者,不但在业绩排名上要高,而且基金成立初的6.15亿规模到现在也保持在4.5亿的水平上。可见投资者对广发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并没有太大的信心。

  对于第一只QDII的规模出现大幅下滑,广发基金同样没有给予正面的回复。

热词:

  • QDII
  • 指数基金
  • 精选基金
  • 被动型基金
  • 海富通
  • 贵金属基金
  •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 累计单位净值
  • 基金业绩
  • 基金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