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要约收购结束 武商联持股超银泰系一成暂告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股东武商联部分要约收购鄂武商A(000501)结束了,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以34.32%的持股比例,领先于第二大股东银泰系超过10%。但银泰方面并未显露出全身而退之意,二者对鄂武商A的股权之争似乎还没有结束。

  上周五是要约收购的最后一天,鄂武商A股价放量大跌6.83%,最终以13.37元/股的价格收盘。与21.21元/股的收购价格相比,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最终以58.6%的溢价进行了5%股份的要约收购。申请要约收购的股票总数为30129万股,占总股本的59.4%,这意味着每11.88股中就有1股高价卖给了武商联。

  一名在鄂武商A董事会任职的银泰高管告诉记者,本次要约收购中,银泰方持有的鄂武商A股份中,大部分股票都进行了预受登记,留有一小部分没有登记。从上述表述来看,银泰可能将1000万股左右股票高价出售给了武商联。

  银泰方面为什么还留了一小部分股票没有登记接受要约收购?对此,银泰方面表示,这是出于银泰的战略考虑,具体情况不便透露。银泰方面还宣称,除了要约收购,银泰暂无继续减持鄂武商A的计划。

  公告显示,在要约收购结束之后,武汉国资方面计划对鄂武商A董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适当调整,同时将协助鄂武商A引进新的外部战略投资者从而优化公司治理结构,逐步以并购、重组以及业务调整等方式,完成鄂武商A与武商联集团相关企业之间的资产和业务整合。

  鄂武商A可能的人员调整将怎样进行?未来的商业重组能否按照武商联的意愿实施?对此,这位银泰高管只是淡淡回应了一句“按照持股比例计算”。从银泰的态度看来,武商联将银泰派出的高管调整出鄂武商A的计划面临一定的困难。

  2011年6月,武汉国资方面曾花费5.28亿元、以每股21.16元的高价从机构手中购得鄂武商A5%的股份。算上此次要约收购,武汉国资购得10%鄂武商A股份共花费了10.66亿元。从增持价格及目前股价来看,武商联的两次增持面临着总额高达3.9亿元的阶段性浮亏。而相比之下,股权之争的另一方银泰的持股成本极低,本次要约收购虽然拉开了股权差距,但显然银泰获利甚丰。

  武汉国资控制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中百集团(000759)今年以来也出现了类似的二股东极为强势的局面。不断举牌的浙江民企新光控股半年内一跃成为持股量接近第一大股东的第二大股东,已能够对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000785)的重组事宜产生重大影响。尽管此次武汉国资反应相对迅速,旗下的武汉地产在2012年一季度成为第四大股东,但因关联表决需要回避等因素,新光控股在武汉国资一直筹划的商业重组这类重大事件上拥有了绝对的话语权。

热词:

  • 银泰
  • 要约收购
  • 武商联
  • 鄂武商
  • 持股比例
  • 收购价格
  • 国资
  • 股票
  • 高管
  • 股权之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