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秦虹:商业地产结构性短缺 看好写字楼市场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预计沈阳未来两年写字楼普遍投资回报率能增长到8%左右,超过北京上海写字楼投资市场等一线城市

  2012年7月21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高和资本于沈阳举办的“中国城市化发展系列论坛暨沈阳商业地产发展新趋势”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商业地产目前处于结构性短缺,未来的增速将高于住宅。而商业项目的发展空间和该地区的产业结构发展方向密切关联。尤其金融、会计、信息、IT、设计、研发等人才集中的区域对写字楼等商业地产项目的需求还是十分旺盛的。

  她指出,“最近这两年北京的写字楼市场比较火爆,济南的写字楼卖得也很好,这在此前从没有出现过,为什么?我觉得不完全是大家所说的因为住宅限购,只能去买商业地产和写字楼,要是这个原因的话,写字楼租金上涨又说明什么?还是实际需求在起作用。所以我还是很看好写字楼市场的,只要定位准管理好机会还是很多。”

  同时,高和资本在北京域外的首笔投资合作项目——环球国际大厦也正式于此次活动中再度亮相。不久后,将在高和资本资产精装修后再度入市。

  据了解,高和资本是中国首支商业地产基金,2010年底收购金澳国际项目,是当年北京最大的写字楼并购案。近年来,被业界奉为引领商业地产投资趋势的一家重要基金公司。

  虽然创造了2010年北京最大的写字楼并购案,但高和资本对于投资写字楼项目的态度仍十分谨慎。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认为,对于北京写字楼市场来说,由于近两年的上涨趋势过猛,尽管未来应还会延续增长势头,但已不会再有如此高的上涨空间。这也是高和资本开始向二线城市进军的主要原因之一。

  环球国际大厦位于沈阳金融中心,CBD核心区,是目前该区域唯一在售现房写字楼。高和资本此次的投资合作,也是看好其不可复制的地理位置及潜在的市场需求。

  据戴德梁行2012年第一季度沈阳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沈阳甲级写字楼整体平均租金已涨至每月每平方米156.86元。整体空置率下降至13.72%,环球国际大厦所在的沈阳北站区域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更是达到0.58%,远远低于其他区域,但每月每平方米165.87元的租金价格仍高于平均水平,位列全市地区第二位,区域写字楼市场需求度可见一斑。

  业内专业人士称,沈阳写字楼投资市场与2010年北京写字楼市场极为相似,仍属于价值洼地,将在未来3年继续维持涨幅,且甲级写字楼很可能在2015年突破平均租金每月每平米180元。而沈阳北站地域甲级写字楼的租金价格还将继续随需求量直线上升。

  同时,由于目前沈阳写字楼投资价值还未被市场认识,所以价格普遍低于同类住宅,分析人士预计沈阳未来两年普遍写字楼投资回报率能增长到8%左右,超过北京上海写字楼投资市场等一线城市。

热词:

  • 商业地产项目
  • 写字楼租金
  • 秦虹
  • 写字楼项目
  • 商业项目
  • 市场报告
  • 平均租金
  • 戴德梁行
  • 市场发展
  • 结构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