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基金迎6万亿险企投资托管蛋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数万亿元的险企投资托管蛋糕将不再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专享”。保监会昨日发文表示,允许保险资金委托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进行投资管理,这是保监会在推动险企投资松绑方面迈出的又一步。

  保监会表示,《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委托办法”)已于近日发布。据悉,委托办法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现行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的基础上,增加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作为保险资金受托投资管理机构,并明确了相关资质条件;二是规定了保险资金委托投资范围,限于境内市场的存款、依法公开发行并上市交易的债券和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及其他金融工具,同时对保险公司资产配置、持续评估、利益保护和风险控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相较于今年6月下发的征求意见稿,正式的委托办法适当降低了受托机构的门槛。对券商和基金的要求,除了取得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三年以上外,前者要求“最近一年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资产余额(含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不低于100亿元,或者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余额不低于50亿元”;而后者则要求“最近一年管理非货币类证券投资基金余额不低于100亿元”。均较意见稿的标准有所降低。

  “保监会希望通过引入券商和基金的竞争来改善保险资金的运用效率,并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改造,使其成为真正的市场化资产管理者”,就委托办法的发布目的,有保监会人士如是表示。

  近年来,保险资金规模迅速膨胀,成为仅次于商业银行的主力资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整个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约为6万亿元,包括2万亿元银行存款和4万亿元投资资产。

  在委托办法发布前,保险公司仅能通过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9家大型保险公司旗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委托投资,对于中小型险企来说,不太公平,因为这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往往优先考虑母公司的利益,而制约中小型险企的投资脚步。

  上述消息的发布令券商和基金公司欢欣鼓舞。“未来几年,证券和基金有望增加数万亿元的资金规模”,有券商人士昨日在微博中称“又是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革命”。

热词: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券商基金
  • 券商人士
  • 基金公司
  • 投资管理
  • 保监会
  • 托管
  • 委托投资
  • 证券投资基金
  • 证券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