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利进取终结7连涨 向净值回归套利难度较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四,《每日经济新闻》将嘉实多利进取离奇大涨的原因归结为暂停申购引发的游资炒作,一旦基金公司打开申购,场外涌入的套利资金将很快将价格拉回价值。而当日,嘉实基金公司便发布打开申购公告,当日申购资金即可进入。

  昨日,再继续疯狂的两天涨停后,嘉实多利进取终结了连续涨停。分析人士指出,在配对转换机制的作用下,未来两个子份额价格仍将继续向净值回归。而从昨日嘉实多利下午多时段零成交来看,套利的难度也不小。

  多利子份额双双跌停

  在停牌一小时后,多利进取和多利优先在最终以跌停板收盘。昨日多利进取溢价率为97.96%,多利优先为1.84%,整体溢价率达20.54%,这已经较周五33.6%的整体溢价率收窄了10%以上。

  从时间点上看,昨日两只子基金2级市场的表现,无疑是套利资金在起作用。据嘉实基金介绍,分级基金申购场内份额,拆分卖出,需要2~3个工作日。从场内基金流通份额的变化也可以看出,昨日两只子基金场内份额大幅增加,表明套利资金已经大举进场。

  谈及多利进取及多利优先后市表现,业内人士纷纷预计,两只基金此前的暴涨“神话”或已不可持续。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李兰提醒,无论之前的海富通稳进增利债券B还是上周嘉实多利债券分级进取,他们有以下几个共同特点:一是场内交易规模小,少量资金即可推动价格大幅上涨;二是高杠杆基金,弹性足,净值波动大;三是缺乏套利机制或者短期套利机制失效。而降准降息或是新股收益等利好成为这些基金短期爆炒的导火索。短期疯狂或足够炫目,价格大幅偏离基金净值,但向净值回归是必然趋势。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中心王乐乐分析指出,嘉实多利两个子份额后期的走势,可以参照近期溢价率较高的国泰信用互利B的走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互利B连续大涨两日,第3日冲高回落,之后第4个交易日二级市场价格跌停,4个交易日内互利B场内流通份额迅速增加45万份。“场内份额快速增加,整体高溢价率回落,显示已经有投资者参与‘申购分拆套利’。”王乐乐表示。

  套利难度较大

  记者从嘉实基金处了解,申购嘉实多利母基金参与二级市场套利有场内场外两种形式,场内申购到卖出需要T+3个工作日,而场外需要考虑转托管的时间,则要多加2个工作日,到T+5日才能卖出。如果手中已有场内母基金份额,当日申请拆分,第2天就可以卖出,有场外母基金份额,还是需要T+3个工作日。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最快的套利方式是手里有母基金的投资者,周二分拆,周三卖出。若今日多利分级继续跌停,明日卖出理论上仍有10%左右的获利空间。而若投资者希望以场内申购的方式套利,至少需要T+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交易,按悲观预期每天跌停测算,不到三天时间,整体折溢价率已经接近零,考虑时间因素,现在再买入参与套利的意义不大。

  不过,分析师王乐乐认为,嘉实多利属于债券型基金,母基金净值波动不大,最多没有套利空间,净值上的波动风险不大。

  此外,申购嘉实多利母基金,最少申购金额为5000元,场内卖出子份额,不能少于1000份。昨日,多利进取下午多个时间段零成交,以此来看,套利操作还存在流动性风险。

热词:

  • 基金净值
  • 嘉实基金
  • 基金申购
  • 海富通
  • 债券型基金
  • 基金份额
  • 溢价率
  • 涨停
  • 每日经济新闻
  • 子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