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晶硅板块中报业绩普降 公司各自寻找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3日,逾半数A股多晶硅概念股已完成了2012年中报业绩预告的披露。

  而犹如近期多晶硅价格走势一般,在9家已披露中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除盾安环境、拓日新能业绩预增外,其余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

  同样在7月23日,随大盘下挫,A股多晶硅概念板块几乎全军覆没。截至收盘,除盾安环境、川投能源小幅上涨外,另12只个股则集体跳水,超日太阳、精工科技跌幅更是超过了3%。

  盾安环境业绩预增

  与多晶硅无关

  仅看财务数据,盾安环境无疑是多晶硅概念板块的“幸运儿”之一。其在对自身2012年1-6月经营业绩的预测中介绍,公司中报业绩有望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亿元,较上年同期最高增长20%。

  不过,支撑盾安环境增长的动力似乎并不来源于“多晶硅”。

  据其“2012年1-6月经营业绩预测”介绍,盾安环境的中报业绩将主要取决于公司生产用主要原材料——铜、锌、钢等金属材料价格的波动,及公司持有的芜湖海螺型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出售与否。

  但与此同时,盾安环境对多晶硅给予的厚望有目共睹。

  早在2009年,公司拟投资18.82亿元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工业园区建设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此后,该项目于2010年4月动工,已于2011年9月试投产,较原计划提前了7个月时间,通过强化招投标管理、优化工艺、优选设备的创新,年产能由原先规划的3000吨提升至5000吨。产品经检测,主要指标均完全达标。同时公司成功入围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首批企业名单。

  作为主要原因之一,上述盾安环境的多晶硅项目拖累其2011年年度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度下降了47.63%。

  超日太阳受累多晶硅

  中报最大将亏损1.5亿

  相对盾安环境,超日太阳显然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根据其201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期内公司预计将亏损1.2 -1.5亿元。

  超日太阳在公告中表示,2012年上半年,光伏市场环境依然延续着2011年的复杂格局,欧债危机的进一步加剧,光伏行业的发展尚未走出寒冬,产能过剩现象依然严重,再加上欧元汇率的下跌、经营成本的上升等问题的困扰,光伏行业的经营环境依然十分严峻。

  记者据公开资料查询,超日太阳多晶硅投资主要为,由其全资子公司——赛阳硅业投资的年产2000吨多晶硅项目,截至2011年12月31日,赛阳硅业已使用2.3亿元用于该项目。

  然而,2011年,洛阳赛阳硅业有限公司却最终亏损了375.1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45.95%,拖累超日太阳合并利润比例为-6.76%。

  如今,在不放弃主营业务的同时,超日太阳也在积极寻找新利润增长点。

  日前,该公司计划在海外投资,涉足矿产资源的开发业务。相关公告显示,超日太阳将投资设立香港超日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地为香港,投资资金为不超过5000万美元,主要从事开发矿产资源业务。

  超日太阳称将通过该子公司在海外矿业领域进行探索性的尝试,如能取得成效,将有利于公司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企业多元化经营,增强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热词:

  • 多晶硅
  • 超日
  • 中报业绩
  • 盾安
  • 多晶硅项目
  • 板块
  • 业绩预增
  • 公司拟
  • 业绩预告
  • 矿业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