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LP违约:流动性缺陷是硬伤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LP(有限合伙人)违约正从偶发事件逐渐发展成PE行业的普遍现象。

  “LP违约其实是可以好好关注的话题。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PE对此表现出了复杂的心态。

  违约有因

  2012年上半年,中国VC/PE市场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惨淡光景,行业整体活跃度不高,全行业募资总额同比下降了近八成,对于在寒冬中挣扎的VC/PE来说,LP此时违约无疑是雪上加霜。

  LP,即风投基金的投资人,仅投入资本,不参与公司管理。

  其实,LP违约跟PE基金的承诺出资制有关。大部分PE基金是承诺出资,如按照40%、30%、30%的节奏分期出资。如果后期LP无法出资,或者将要出资的基金份额转让给其他人,在法律意义上都叫LP违约。

  对于已经发生的违约案例,无论是LP还是PE似乎都有不愿谈及的理由,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们并不否认LP违约在增加。

  LP违约的原因主要是资金紧张。据了解,目前人民币基金主要出资人为活跃在江浙一带的个人投资者,当前股市低迷、部分城市的民间借贷资金链条越绷越紧,作为主要出资人的民营企业主和富裕个人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亟需抽回资金保住主业,调整投资组合。

  “其中不乏一些热钱式的LP,这部分资金有短线投机的特色,在2009年和 2010年 VC/PE很火爆的时候,分享了行业的繁荣,行业进入寒冬后,这部分热钱肯定是要掉头就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

  天创资本合伙人洪雷告诉本报记者:“二期资金不到位,其实是基金设立之初与投资人的沟通有很大的关系。有些比较小的PE路演时营销色彩较重,回避了行业的特点和风险,这样势必会影响到二期资金的到位。另外,股权投资的流通性不是很灵活,并不像信托或国债那样可以方便地抛售。 ”

  流动性需求

  PE的一个制度性特征就是缺乏流动性。与参与投资时的轰轰烈烈相比,LP的退出显然是双方都很避讳的话题。国外成熟市场的正常交易行为在国内就演变成了桌下交易,一些谋求退出的LP通过中介机构暗中转让。

  流动性压力让一些LP选择违约,也成为PE市场的先天缺陷。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其实,目前的募资难跟流动性缺陷有很大的关系。上半年我们有一只基金,几场路演下来,一单也没融到,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投资人在市场火爆的时候已经投入很多,目前没有任何回报,没有资金再投入。 ”

  “PE的资金非常大,这么大的资金完全靠海外IPO退出不现实,目前排队等待境内上市的已经有700多家了,PE是长期投资,经济调整中很多LP等不急,需要变现。应该让LP市场化、份额化,让LP可以挂牌交易。流动性方面的安排有利于盘活现有PE市场的存量资本,也有利于吸引新的增量资金。 ”上海富晶资产总经理王林对本报记者说。

  据了解,日前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又联合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股权登记管理中心等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首个全国性PE二级市场。

  当然,对于PE二级市场业内也不乏不同的观点:“这个市场非常小,国外也没有这样一个市场,国外有一些LP的退出基金,所以弄个这样的市场没有必要。 ”(记者 范媛)

热词:

  • LP
  • 违约
  • 流动性需求
  • PE
  • 基金份额
  • 增量资金
  • 二级市场
  • 产权交易所
  • 有限合伙人
  • 募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