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安股份胜诉草甘膦反倾销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安股份(600596)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胜诉中国产草甘膦反倾销税案件。针对胜诉一事,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昨日表示,欧盟作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方,应当严格遵守世贸规则,避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干扰中欧双边正常贸易。

  据了解,2000年2月欧盟委员会对中国产草甘膦反倾销征收48%反倾销税。2003年2月进行期间复审和日落复审的合并审理调查,欧盟委员会于2004年9月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草甘膦征收29.9%的反倾销税。公司于2004年12月起诉至欧盟初审法院。2009年6月17日,欧盟初审法院第四法庭对此案作出判决书,对公司取消征收最终反倾销税。欧盟理事会于2009年8月24日向欧盟高等法院就欧盟初审法院第四法庭判决提出上诉。

  在7月19日的判决中,欧洲法院认定,欧盟对浙江新安化工采取的最终反倾销措施无效,欧洲理事会的上诉请求被全部驳回。

  新安股份称,此次胜诉标志着公司在应诉欧盟委员会对中国产草甘膦征收反倾销税的诉讼案中获得了最终胜利,对于公司开拓欧洲草甘膦市场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也表示,近年来,为维护自身权益,中国企业针对欧盟采取的不公平反倾销措施不断在欧洲法院提起诉讼,质疑欧盟调查机关的错误做法,并在许多案件中取得胜诉结果。他明确指出,一直以来,欧委会在贸易救济调查中存在着滥用自由裁量权、错误适用法律等做法,导致在使用贸易救济措施时的原则偏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初,扬农化工、江山化工、新安股份曾分别发布了“关于澳大利亚对中国草甘膦制剂发起反倾销调查的公告”。事实上,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交锋不断上升。

  今年1月,美国对中国风塔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涉及上市公司包括天顺风能、秦胜风能;今年3月,美国商务部裁定,中国钢制车轮的生产商或出口商在美国销售钢制车轮时存在倾销行为,涉及上市公司包括金固股份、新民钢圈。此外,今年5月,久立特材也发布了关于巴西发起对华焊接不锈钢反倾销调查的公告。

  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反倾销已经成为“贸易保护主义”和“限制自由竞争”的代名词。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国家经济持续低迷,但他们没有在自身内部寻找解决方案,而是更多地对别的国家进口产品提出要求,甚至把反倾销作为保护本国国内产业的利器,来排挤国外竞争对手,尤其是那些能够提供物美价廉产品的境外制造商。因此,中国企业不仅应该采取积极、主动、灵活的措施应对反倾销调查;同时,应继续加大高端系列产品的出口比例,降低遭受反倾销的风险。

热词:

  • 草甘膦
  • 新安股份
  • 钢制车轮
  • 反补贴调查
  • 倾销行为
  • 反倾销税
  • 初审法院
  • 金固
  • 贸易救济
  • 风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