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级!禁空!求救!欧元区乱成一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一片乱局。

  连续两天的股市暴跌,让西班牙、意大利不得不紧急搬出了“禁止做空”的杀手锏;评级机构穆迪周一也适时出面搅局,宣布下调德国、荷兰和卢森堡等三个“最可靠”国家的评级展望至负面,这预示着危机正在向欧元区最核心的国家渗透。而眼下最紧迫的问题,还是西班牙。高达7.5%的举债成本,预示着“斗牛士”离寻求全面援助已不远。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毛明江

  ■德国 荷兰 卢森堡

  核心国出现感染迹象

  一周前对意大利实施降级的评级机构穆迪,周一再度对欧元区出“重手”。穆迪当天宣布,将欧元区硕果仅存的几个“3A俱乐部”成员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即发出可能降级的预警。

  根据穆迪的公告,德国、荷兰和卢森堡这三个仍拥有“AAA”最高信用评级的欧元区国家,其评级展望均被下调至“负面”,即下一步可能面临降级。穆迪称,之所以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围绕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上升”。至此,目前欧元区仍拥有AAA评级的国家中,只有经济自立程度更高的芬兰的前景展望仍为“稳定”。

  穆迪称,下调上述三国评级展望的原因包括: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以及欧元区联手援助西班牙、意大利等重债国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穆迪称,如果欧元区能继续以目前的形式存在下去,对意西等国援助的负担可能主要落在评级较高的成员国身上,即拥有AAA评级的德国等国。

  在宣布下调德国评级前景展望时,穆迪给出的理由包括德国救援西班牙和意大利将会给自己造成巨额负债,以及德国银行系统在这两个国家的巨大风险敞口。

  位于布鲁塞尔的研究机构Bruege的高级研究员维隆表示,鉴于德国在欧元区的核心地位,认为德国可以在欧债危机恶化的情况下独善其身的想法,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从这一点上来看,下调德国的评级展望有道理。

  ■西班牙 意大利

  股市暴跌逼出禁空令

  就在穆迪出手当天,欧洲股市遭遇了连续第二天大跌。随着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再创新高,加上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讨论又一次公开化,欧美股市23日遭遇“黑色星期一”

  周一收盘,纽约三大股市连续第二天下跌,其中,标普500指数跌0.9%,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8%,道指收跌0.8%,纳指下挫1.2%。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跌幅也都在1%左右。

  欧洲股市跌势更惨烈。截至周一收盘,希腊股市暴跌7.1%,德国股市重挫3.2%,英国和法国股市则分别跌2.1%和2.9%。西班牙股市盘中一度大跌超过5%,触及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意大利股市也一度跌至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

  连续的股市暴跌,让欧洲证券监管部门不得不采取紧急干预行动。周一,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都宣布了紧急限制做空的措施。

  西班牙股票市场监管机构周一发布对所有国内证券的卖空禁令,为期三个月,并称禁令可能延长至10月23日之后。同日,意大利监管部门也发出了在一周之内不得做空金融股的禁令。

  上述禁令出台后,欧洲股市一度加剧跌势,但随后开始收窄跌幅。至当日收盘,西班牙股市跌幅缩小为1.1%。

  周二开盘后,欧洲市场继续承压。欧元对美元小幅走低,而主要股市尽管一度高开,但仍深陷低迷。截至北京时间19时,欧元对美元跌0.2%,跌破1.21关口;英法德股市均转为下跌,跌幅分别为0.1%、0.2%和0.2%。不过,西班牙股市仍大跌2.5%左右。

热词:

  • 欧元区
  • 降级
  • 穆迪
  • Bruege
  • 做空
  • 负面
  • 西班牙
  • aaa
  • 金融股
  • 股市暴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