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海港再启“蛇吞象” 定增52亿购大股东两港口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王瑾

  今年年初就已宣布重启定向增发的北海港(000582),今日终于公布了增发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定向增发不超过6.9亿股,约51.82亿元购买其旗下港口经营性资产;同时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发行不超过2.3亿股,以实现不超过17.27亿元的配套融资。

  公告显示,北海港定增发行价为7.51元/股,拟向防城港务集团发行股票购买其持有的防城港北部湾港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北部湾拖船(防城港)有限公司57.57%股权,拟向北部湾港务集团发行股票购买其持有的钦州市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据标的资产的模拟财务报表,上述拟购买资产的账面价值合计为19.84亿元,预估值合计为51.82亿元,评估增值31.98亿元,增值率161.16%。

  北海港称,此次拟注入的港口装卸、堆存业务相关的核心经营性资产,盈利能力强,收益率较高,此次交易,优质港口资源的注入将极大地提升上市公司收入和净利润水平。同时,公司将通过采购、销售等资源的共享降低成本,通过管理组织结构的梳理减少管理成本,从而进一步提高盈利水平,实现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发生前,北部湾港务集团持有北海港股权比例为40.79%,发行完成后,北部湾港务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防城港务集团合计持有北海港约70.43%的股权。为此,公司董事会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及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免于以要约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待取得申请通过后,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案方可实施。据了解,北海港2009年重组中止的原因之一便是股权划转豁免要约收购申请迟迟未获核准。

  增发预案显示,北海港同时还将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额的25%,即不低于6.76元/股,融资金额不超过17.27亿元,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3亿股,所募集的配套融资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北部湾港务集团于2008年曾启动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以期将北部湾港务集团拥有的优质港口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北海港于2009年暂停资产注入工作。

  ·链 接·

  北海港重组历史回顾

  2008年3月,北海港原第一、二大股东北海机场公司和北海高昂公司, 将持有的上市公司40.79%股权无偿划转至北部湾港务集团。

  2008年7月11日,北海港宣布拟向北部湾港务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用于购买其所持有港口装卸、仓储业务相关的核心经营性资产,以实现北部湾三港整体上市。

  2009年2月,北海港突然公告称,由于北部湾港口整合的前提条件尚未具备,公司决定暂停上述重组。

  2012年1月31日,北海港再度停牌筹划重组,拟向北部湾港务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北部湾港务集团所属优质港口经营性资产。 (王瑾)

热词:

  • 北海港
  • 北部湾
  • 大股东
  • 港口资源
  • 港务集团
  • 2008年
  • 2009年
  • 发行股份
  • 经营性资产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