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海港拟定增收揽51亿资产北部湾三港整合三年后重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邱江

  停牌半年之久的北海港揭开重大资产重组面纱。今日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北海港拟向大股东北部湾港务集团及其子公司防城港务集团发行股份收购港口资产,标的资产预估值51.82亿元,同时将向特定对象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7.27亿。

  今年1月30日,北海港公告,控股股东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由公司向北部湾港务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北部湾港务集团所属优质港口经营性资产,公司股票即日起停牌。

  事实上,上述资产重组事项早在市场预期之内。早在2008年,公司就曾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其后披露拟以定向增发方式向北部湾港务集团发行约2.88亿股,购买后者旗下的防城港70%股权和钦州港100%股权,以实现北部湾三港整体上市。但2009年2月,公司突发公告,由于相关条件尚未具备,“暂停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这一暂停,整整三年。

  根据今日披露的重组预案,北海港的主要收购标的未变。公司拟向大股东北部湾港务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钦州港100%股权,向北部湾港务集团子公司防城港务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的防城港100%股权和北部湾拖船57.57%股权,发行价格为7.51元,标的资产预估值达51.82亿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资总额不超过17.27亿元,增发价格不低于6.76元/股。

  资料显示,防城港旗下的防城港口是全国沿海24个主要港口之一,货运吞吐量常年位于广西第一,现拥有自主码头及其他港口设施,主营货物装卸、堆存、配送等服务。最近三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稳步增长,分别为4500万吨、5052万吨和6168万吨。2010年和2011年,防城港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达4.37亿元和4.66亿元。北拖公司主要从事港口拖船服务,年服务船舶可达2000艘次,最近两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152.24万元和2739.17万元。钦州港定位为北部湾地区的重要工业港,并承担广西区内及西南、华中部分地区的物资中转任务,最近三年货物吞吐量分别为870万吨、795.4万吨、914.8万吨,最近两年净利润分别为4223.45万元和4448.4万元。

  据测算,上述标的资产2010年度、2011年度营收分别为14.56亿元和1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亿元和5.38亿元。北海港2011年营收10.2亿元,净利润3925万元。

  公告表示,建设“大港口”是建设北部湾经济区的重点,而整合防城港、钦州港和北海港是北部湾经济区港口资源整合、统筹发展的关键。经过本次交易,防城港务集团和北部湾港务集团拥有的港口装卸、堆存业务的核心经营性资产将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完成整合,实现统筹建设、经营和管理,从而实现国家及自治区发展战略规划中的“大港口”整合,并有效避免与防城港务集团和北部湾港务集团的同业竞争。

  本次交易后,公司控股股东由北部湾港务集团变更为防城港务集团,北部湾港务集团和防城港务集团合计持有公司约70.43%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更。

热词:

  • 北海港
  • 资产重组
  • 港务集团
  • 三港
  • 北部湾地区
  • 重启
  • 防城港
  • 净利润
  • 整合
  • 标的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