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里巴巴“后马云时代”融合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进行架构调整,将阿里国际业务、阿里小企业业务、淘宝网、天猫、一淘网、聚划算和阿里云组成“七剑”事业群,分别为不同的消费者及客户服务。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马云逐步淡出集团具体业务的有意安排,标志着阿里巴巴正在为“后马云时代”铺路。

  在“七剑”中,阿里国际业务和阿里小企业业务是由私有化之后的阿里巴巴B2B(商家对商家)升级而成的。按照阿里巴巴的国际化战略,原全球速卖通平台和阿里巴巴国际站信息平台将进行整合,升级alibaba.com的品牌内涵,组成阿里国际业务。打造统一的以英语为基础、任意两国之间的跨界购买和贸易平台,帮助全球中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从创办淘宝网到阿里巴巴的B2B业务,马云一直以创业者的姿态出现在公众视野,从吸引投资到具体的业务,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在淘宝和阿里巴巴B2B取得巨大成功的效应下,天猫、一淘、聚划算等的推出几乎是水到渠成。可以说,目前的阿里巴巴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互联网生态系统,且不亚于谷歌和Facebook。但马云作为阿里巴巴的灵魂人物,仍然让这个庞大的系统处处打上了“个人管理”的烙印,这显然已经不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也不利于其国际化战略。

  据了解,阿里巴巴的此次架构调整中,7个事业群中,除了阿里国际业务和小企业业务总裁分别由原B2B公司的吴敏芝和叶朋担任外,其他事业群的总裁均由此前子公司的负责人担任,事业群总裁将直接汇报给集团总裁马云。这样的安排,将淡化马云在整个集团业务中的个人色彩,由“个人管理”进入“集体管理”时代,7大事业部总裁将形成未来的集体管理班子,而马云将从具体事务中脱身出来,专心做好战略家的角色。

  在阿里巴巴此次架构调整之后,其旗下的各个独立的业务体系将会被打通,从而实现公司的整体升级和进化。互联网专业人士刘兴亮对此评论称,以往的电商模式其实是线下零售市场向线上的迁移,随着网络购物市场快速成长及消费需求的变化,网络零售方式仅仅只是电子商务的一部分。他认为,阿里巴巴新“七剑”亮相,意味着各平台间体系化的贯通,阿里电商生态圈已初步成形,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电子商务体系的升级。

  阿里巴巴集团的新一轮征程已经开始,接下来的挑战,将是如何打通和整合各个事业部的业务,并在管理系统、组织文化系统上进一步融合。

热词:

  • 阿里巴巴
  • 谷歌
  • 集体管理
  • 七剑
  • 天猫
  • 淘宝网
  • 证券时报
  • 事业部总裁
  • 品牌内涵
  • alibab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