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百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助推生物医药冲刺千亿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四川医药产业总产值为817亿元●到“十二五”末,生物医药产业有望实现产值2000亿元以上●该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预计财政投入引导资金2亿元,带动社会投资30亿元

  本报讯 (熊筱伟 记者 李秋怡)谁将成为四川下一个崛起的千亿产业?7月24日,记者从在蓉召开的生物医药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洽谈会上获悉,到“十二五”末,生物医药产业有望实现产值2000亿元以上。围绕这个目标,我省将围绕生物技术药物与疫苗、化学药、医疗器械、生物医学工程产品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100项生物医药产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预计财政支持投入引导资金2亿元,引导带动全社会投入30亿元,预计带动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

  据了解,共有103个生物医药项目参与成果转化与项目对接。这些项目整体技术水平高,其中多个项目属国内首创,如抗血栓、抗增生的新一代血管支架,与国内外产品相比也有优势;覆盖面广,包括生物药、化学药、医疗器械和诊断试剂等生物医药产业多个领域;产业链条长,覆盖生物医药产业链条前、中、后端;合作形式多样,既有成果转化项目签约,又有风投资本、银行贷款项目签约。

  成都睿智化学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元伟获得了盈创动力3000万元的项目投资,解决了一直困扰的资金问题。他所在的公司掌握有十余种仿制药的核心生产技术,可用于麻醉、抗菌、治疗骨质疏松等领域。通过与资本的成功对接,公司年内将启动产业化平台的建设。通过洽谈,47个项目成功对接,签约金额19.1亿元。其中,成果转化签约项目10项,签约金额5.3亿元,风险资本签约项目10项,签约金额6.5亿元,银行贷款签约项目27项,签约金额7.3亿元。

  2011年,我省医药产业总产值达817亿元。“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实施包括生物医药、现代中药等在内的15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抓好1500项自主创新重点项目,力争带动实现产值12000亿元以上。目前已启动实施的351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财政投入约4.1亿元,预计带动企业投入200亿元,带动实现产值1856亿元,利税超过400亿元。生物医药领域已有近100个项目储备,其中25项已经启动。

  此外,我省还将打造四川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西部医药技术转移中心等专业性成果转化平台,举办多种形式的对接洽谈活动等,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实施。

  链接

  医药产业产值今年有望破千亿元

  本报讯(记者 刘川)近日,省医药行业协会公布对四川医药行业359户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统计结果,2012年1-5月全省医药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403.2亿元,同比增长25.8%;完成工业增加值135.8亿元,同比增长19.4%;实现利润总额累计30.4亿元,同比增长25.4%;工业销售产值累计完成384.9亿元,同比增长21.1%。预计1-6月全省医药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84亿元,同比增长20%。

  “医药产业生产和销售旺季都是在下半年,只要能保持上半年增速,今年我省医药行业有望冲刺千亿元。”省医药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省359户规模以上药企中,有20户销售收入出现下滑,有28户利税出现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受“毒胶囊”事件困扰以及招标低价等因素影响,目前医药行业产值虽然在增长,但仍存变数,同时利润会越来越薄,增速也会从前几年30%的增速上适度回落。

热词:

  • 生物医药
  • 科技成果转化
  • 项目签约
  • 盈创
  • 产业科技
  • 我省
  • 产业链条
  • 十二五
  • 签约金额
  • 项目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