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用停车区“嫌贫爱富”涉嫌双重歧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贴出一张“别克车专用停车区,禁止其他车辆停放”的照片,并附带说明是在西安兵马俑景区的停车场拍到的。一时间引发众多网友热议。记者来到该景区,在景区门口停车场见到了这块印有“别克车专用区”字样的告示牌。

  恕我孤陋寡闻,笔者见过“危险品车专用停车场”,没见过“别克车专停区”,难道停车场也“嫌贫爱富”了?据景区车场管理处负责人解释,“别克车防盗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前几年经常被盗,他们也采取过很多措施,但效果都不明显,最后只有设立这个“特殊停车道”,只是想通过集中管理,防止被盗事件再次发生,并不是别克车有什么特殊待遇。害怕别克车被盗,难道就不害怕其他车辆被盗?

  在“别克车专停区”背后,其实隐藏着双重歧视。一是品牌歧视。在停车场管理方眼中,别克车乃名车,价值不菲,是最受青睐、最保值的优等车,岂有不小心照看之理?名车“鹤立”一个景区停车场之内,也是给景区贴金,使其感到无上荣耀。而那些小品牌、低档次的车辆,恐怕小偷都不愿光顾,那就“靠边停”吧。类似的品牌歧视其实早已是常事。比如在办理可透支消费的信用卡时,有的银行甚至以汽车品牌与排量等为标准拣选客户,似乎开高档车者一定比开低档车者的资信状况更好。

  二是身份歧视。在价值不一的品牌背后,常暗含着精明商家对各色人等的“对号入座”,歧视普通品牌,其实质是歧视这种品牌背后的车主。因“别克车防盗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就设立专停区集中管理,因发生过被盗事件就担心再次被盗,只是一种说辞而已,其实是一种“看人下菜”式的服务,就像医院的VIP病房、银行的VIP柜台等。试想,究竟普通车是易受损车,还是高档车是易受损车?车辆受损带给普通车主的损失大,还是带给高档车主的损失大?也许,价值几十万的别克车对富人而言只是九牛一毛,而区区几万元的普通车对工薪阶层而言,却是最值钱的家当。

  “别克车专停区”背后的“歧视病”,可从现实找到无数例子。据报道,今年52岁的吴建国在东莞一工厂做环卫班长,前不久攒了3万多元买了辆二手车代步,进厂停车遭行政主管拒绝,理由是普通员工不准开车上班。看来,在身份“高贵”者眼里,清洁工就是底层人,就是下等人,就是不能享受进厂停车特权。前两天,湖南长沙市民文小姐在停车时不慎停到了他人的专用车位上,取车时她的车竟被严重刮花,惨遭“毁容”……由此可见,继职业、容貌、地位等引发社会歧视之后,附着在车辆上的歧视,也有增多之势。这值得警惕!

  希望有关部门将“别克车专停区”这类歧视之物尽快撤走,从而营造健康的社会心态,让每个人都能有尊严地生活。

热词:

  • 停车区
  • 停车道
  • 景区
  • 别克车专停区
  • 歧视
  • 毁容
  • 车主
  • 涉嫌
  • 高档车
  • 普通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