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海油溢价61%购海外油企 涉及资金151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将注定成为中国石油企业海外并购史上重要的一天,中海油、中石化双双宣布斥巨资收购海外能源企业。中海油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收购加拿大能源企业尼克森,该项交易涉及资金将高达151亿美元。中石化集团也宣布,计划作价15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Talisman英国子公司49%的股权。

  中海油能源储备将成倍增长

  尼克森是一家位于加拿大的独立全球性能源公司,上市于多伦多及纽约的证券交易所,专注于三项核心业务,分别是常规油气、油砂和页岩气。

  此项收购完成后中海油能源储备将成倍增长。数据显示尼克森2012年第二季度的平均日产量为20.7万桶油当量。截至2011年12月31日,尼克森拥有9亿桶油当量的正式储量及11.22亿桶油当量概算储量。此外,根据加拿大油气储量评估标准,截至2011年12月31日,尼克森还拥有以加拿大油砂为主的56亿桶油当量的最佳估计潜在资源。而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中海油拥有净探明储量约31.9亿桶油当量。

  卓创资讯分析认为,此次收购将有助于中海油走出海外收购连续失败的阴影:2005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失败;2011年收购BP再度失败。

  此外,中石化昨日也在其网站宣布,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与加拿大Talisman能源公司正式签署认购协议,以15亿美元收购后者英国子公司49%的股份。Talisman能源公司是全球大型独立石油公司之一,其英国子公司在英国北海拥有51个油气田。

  收购价溢价达61%

  此次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涉及资金高达151亿美元,一旦该项交易达成,将成为中国石油企业海外收购的最大单。根据中海油的公告,此项交易的定价主要参考普通股份的最近市场交易价格及对于尼克森资产及业务价值的判断后厘定,最终确定普通股每股对价为27.50美元,较该普通股2012年7月20日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收盘价溢价61%。高溢价使得这一笔交易遭到质疑。

  “我们并不认为中海油以高价收购一个经营状况每况愈下、效益回收愈趋减少的加拿大企业是瞄准短期利益,因为从这笔交易综合考量来看,包括溢价、附带条件,无疑是加拿大方面获益较大,而中海油方面普遍被认为报价过高。”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表示。

  “联系中石化的同步动作,可以找到两笔交易的交叉点——北海原油,而北海原油与我们熟知的布伦特原油基准价格紧密相关。相信这仅仅是中国能源企业北海布局的一个开端,中国企业正在加强在世界石油定价体系中的话语权。”随着石油需求格局的转移,世界炼油企业的重心逐渐倾向亚洲地区。

  不过这两项收购都还未最后定论,中海油在公告中同时也提到:此项收购的完成,还应取得加拿大、美国及中国有关当局的批准。中国石化集团也表示,收购Talisman能源公司子公司股权的交易尚需得到相关政府的批准。

热词:

  • 中海油
  • 溢价
  • 卓创
  • 海外并购
  • 油当量
  • 尼克森
  • 能源公司
  • 中石化
  • Talisman
  • 能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