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智能手机 绑架社交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栏

  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菜肴逐一端上餐桌,朋友们欢天喜地用手机“咔嚓咔嚓”拍照。站在一旁的女服务员表情尴尬,她端着嗞嗞作响、油沫四溅的铁板牛肉没法上菜,直直地站着等待所有手机停下来。我留意到她刚才的不耐烦,所以开了一句玩笑:“你们的手机都有检测地沟油功能吗?”女服务员大概厌烦了顾客们,特别是女顾客们的手机摄影爱好,她一声不吭。

  朋友们又接着将这道铁板牛肉“咔嚓”入手机,挑选出光线和角度最靓的几张,立马上传到微博等社交网络。很快,来自朋友和同事的转发和评论纷至沓来,还有人抱怨为什么没有收到聚餐邀请。

  这就是我们身边典型的智能手机绑架社交生活的案例。

  我的一位同事说,智能手机的便捷社交功能让他的大学同学A受过一次苦头。事情发生在去年冬天的同学聚会上,A既怕老婆唠叨又想有充足的交友空间,所以他借口晚上加班,然后偷偷来到充满酒精的聚会中。当聚会进行到一半的时候,A的老婆,恰好也是他们的大学同学B,打来了长达半小时的电话,就A的隐瞒和欺骗在电话里闹翻了。原来聚会进行不久后,一位仁兄用手机拍了照片发上了微博,照片上A同学正忘情地推杯换盏。

  我们埋怨这位仁兄有点“妻管严”的同时,对手机社交功能的“泄密行为”也感到震惊。

  11年前,我的高中语文老师组织了一场辩论赛,辩题是“科技发展促进还是阻碍了人们交流”。辩题天然地注定“促进”派拥有更多赢的机会,但是我抽到“阻碍”。“阻碍”派强词夺理认为科技减少人与人面对面交流机会,甚至减少写情书的次数。

  后来,我们知道许多肉麻的情书都可以通过手机发送,再多的唠叨也能通过微信语音完成。回想起来,11年前我们阻碍派的言论实属“强词夺理”。现在,我们不得不面对科技过度促进人们的交流这个令人既爱又恨的事实。

  而这一切从智能手机的出现进一步“恶化”,它占领每一人的口袋,智能手机实现了移动终端改变生活的梦想,却带来了新的社交焦虑感。很多人一进入不熟悉的环境,便习惯掏出手机刷微博,试图消除对新环境的焦虑感。

  有一次我和一位女同行坐在某门外等待采访对象的到来,这位女同行带着一位新人协助采访,她私下跟我说新人做事不积极,她的判断标准是新人一坐下就掏出手机上QQ和微博。我突然间愣住了,回想起自己过往的种种行为,虽然不至于不积极,但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后,确实在某些方面用力过度。比如下楼吃宵夜忘带手机顿生失落感,手机剩下两格电池开始焦虑充电问题,手机调成静音进电影院隔三差五要掏出来瞅好几次……当重新审视这些行为时,无不让我惊讶自己受到智能手机越来越多的绑架。

  两个月前的某个晚上,我没有请假就逃避单位的全体例会,去参加媒体同仁的一次小范围聚餐,我们兴高采烈地用手机拍照,我留了个心眼,请求他们千万别把照片发上微博,如果实在忍不住要发,不许提到我,照片中不许有我,更不许@我的同事。

  因为,我真的害怕智能手机在不知不觉间又绑架我的社交生活,泄露我的行踪。

  (媒体从业人士)

  本版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马喜生

  本版摄影:

  南方日报记者 胡国球

热词:

  • 智能手机
  • 社交网络
  • 社交焦虑
  • 微博
  • 妻管严
  • 铁板牛肉
  • 辩题
  • 高中语文
  • 手机拍照
  • 上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