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险企投资松绑 6万亿蛋糕券商基金分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数万亿元的险企投资托管蛋糕将不再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专享”。保监会近日发文表示,允许保险资金委托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进行投资管理,险企投资再获松绑。

  保监会表示,《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委托办法”)已于近日发布。据悉,委托办法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现行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的基础上,增加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作为保险资金受托投资管理机构,并明确了相关资质条件;二是规定了保险资金委托投资范围,限于境内市场的存款、依法公开发行并上市交易的债券和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及其他金融工具,同时对保险公司资产配置、持续评估、利益保护和风险控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相较于今年6月下发的征求意见稿,正式的委托办法适当降低了受托机构的门槛。截至今年6月30日,共有33家基金公司满足条件,包括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博时、广发等公司。近年来,保险资金规模迅速膨胀,成为仅次于商业银行的主力资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整个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约为6万亿元,包括2万亿元银行存款和4万亿元投资资产。

  《办法》对保险公司委托券商和基金进行投资的条件,除了对券商和基金公司提出一些要求外,还要求这两类机构的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即拥有不少于15名具有相关资质和投资经验的专业人员,其中具有5年以上投资经验的不少于5名,具有3年以上投资经验的不少于5名。

  如券商想要获得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的资格还需要满足两个条件:

  第一,取得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三年以上;

  第二,最近一年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资产余额(含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不低于100亿元,或者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余额不低于50亿元。

  基金公司如想要获得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的资质,还需具备另外两个条件:

  一、即取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三年以上;

  二、最近一年管理非货币类证券投资基金余额不低于100亿元。

热词:

  • 券商基金
  • 基金公司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办法
  • 投资管理
  • 易方达
  • 委托投资
  • 客户资产
  • 证券投资基金
  • 博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