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简单化便于员工更好执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简单化便于

  员工更好执行

  □ 宗 樾

  所谓简单管理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能够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找出事物的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去除一切多余的工作环节,致力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简单管理要求企业领导者有较强的思辨能力,准确把握规律,抓住问题的关键,驭繁就简,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广大干部职工有说到做到的执行能力,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上下一心、步调一致。

  说起基层单位的管理工作,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情景,基层干部的工作可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忙”。但基层单位又是企业执行力的来源,基层单位搞不好,企业也就没有执行力,这不能不引起管理层的重视。而且基层单位人员流动也较快,随着人员的不断流动,又给基层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那么,作为21世纪的基层管理人员,该如何走出这“忙”的形象,如何使基层单位工作与时俱进,适合时代特征,并使基层单位平稳有序发展呢?

  就企业经营而言,管理合理化乃是创造企业运营绩效的根源,而利润则是运营绩效的结果。管理合理化对于企业运营而言,好像是铺设顺畅而有系统的轨道,促使企业各项事务都能在轨道上顺利运行,并且产生预期的良好效果,因此它是一项基本的建设工作,攸关企业的发展前途。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表示,对于企业而言,谋求管理合理化的基本意义,应该在于维持人与事的精简。

  首先,简单化要求“言简意赅、简洁明了”,员工理解不会存在偏差,便于员工更好地执行和落实,确保经营思路不变味。其次,简单化要求“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所有员工能够朝同一个方向和同一个目标前进,便于发挥团队作战的优势。再次,简单化要求“责任明确,思路清晰”,便于管理者对整个工作进行有效监督、考核和指导。

  有选择好,选择愈多愈好,这几乎成了人们生活中的常识,但是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共同进行的研究表明:选项愈多反而可能造成负面结果。科学家们曾经做了一系列实验,其中有一个让一组被测试者在6种巧克力中选择自己想买的,另外一组被测试者在30种巧克力选择。结果,后一组中有更多人感到所选的巧克力不大好吃,对自己的选择有点后悔。

  总而言之,简单化要求更加实用、有效,可行性强,便于员工贯彻和执行,便于管理者有效管理,能够更好地实现“员工满意、客户满意、企业满意”的经营宗旨。反之,那些繁琐、复杂的要求,往往前后自相矛盾,同时存在多个方向和目标,让员工无所适从,让管理者手忙脚乱,无从下手,企业经营愈来愈窘困。《孙子兵法》中云:“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热词:

  • 员工
  • 简单化
  • 执行能力
  • 孙子兵法
  • 基层单位
  • 执行力
  • 简单管理
  • 企业运营
  • 选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