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读报 2010年5月20日

2010年05月20日 10:00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首先来看今天的报纸都有哪些新鲜内容。

    今天的《人民日报》对楼市的刚性需求做了深入解读,文中引用了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朱中一的观点,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楼市的刚性需求,即自住等需求仍然大量存在。他建议应尽快组织一次住房普查。同时,调控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要有堵有疏,让刚性需求有合理的渠道释放。

    今天的《中国证券报》发表社论说,未来一段时间通胀压力仍不可忽视。但物价调控的有利因素依然存在,即新涨价因素压力有所减少,前期猛涨的蔬菜、鲜果价格近期回落,国际油价跌破70美元重要关口,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实现全年3%左右的CPI调控目标。在当前复杂的形势下,仍应该保持适当宽松的宏观调控基调,市场预期的部分紧缩政策比如说加息应当延后出台。

    近一段时间以来极端天气接踵而至,考验着整个社会的应急物流体系。今天的《中国青年报》说,目前国内的物流企业在应对极端天气上显得比较被动,首先应该建立一套应急响应机制,其次,将中央的、地方的、企业资源整合为有效的配送网络。与此同时,要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最后,还应加强物流信息化的研究和物流信息技术的应用。

    《南方日报》说,北京的刘女士说,现在她已经由素食主义改为开始吃肉了,为什么?刘女士说了:“没办法,如果天天吃青菜,工资肯定不够花。”说菜价高的不只是刘女士,当然也不只是北京的菜价高。在广州的多家肉菜市场,本地叶菜价格也少有低于3元的,比去年每斤几乎贵了一元左右,绿豆、黑豆更是从一斤4快涨到了一斤12。根据国家统计局11号公布的数据,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CPI,同比增长2.8%,西方国家一般以CPI连续上行6个月且超过3%,为判别通货膨胀的尺度。这么说来,CPI的变动仍处于温和上涨范围。

    但菜价的上涨已经让很多消费者感受到通胀的先兆,而长期的负利率更加剧了他们对于通胀的预期。4月CPI也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8%,这意味着一年期存款的实际利率为负的0.55%,也就是说,以1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如果去年4月份存入银行,今年4月到期连本带利可得10225元,不过由于4月CPI同比上涨2.8%,我们已经负利率55个基点,以当前物价水平简单化估算,当初存入的钱仅值9945元,比当初存入的1万元缩水了55元。所以有不少消费者就反应,自己的切身体验,远远超过了一些数据反映出的通胀压力。

    对此,昨天,国家统计局网站在头条位置刊载了《中国信息报》的文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副司长庞晓林表示,其实,物价指数感受和老百姓是一样的。之所以物价指数看起来没有蔬菜等价格上涨的那么明显,首先,CPI是一个总体指标,如果拿它跟每天上街买东西所接触的每一种商品去比较,往往会产生误解;其次,CPI度量的是一组有代表性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变化情况,和个人的消费结构、个人承受能力的差异可能不一致,个人感受也就不同;第三是即时与滞后的差异,5月11号发布的CPI数据是4月份的,但公众感受更多的可能是5月11日前后几天的市场价格。

    每天菜价的涨跌,老百姓感觉最强烈,而对于一些耐用消费品如彩电、大宗消费品如汽车,价格都在降,但因为购买的频次少,所以感觉不到,而其实它们在CPI中所占的权重是比较大的。这是统计方面给出的解释之一,却也有可能恰恰是统计需要改进的。人们关注CPI甚至质疑CPI,并非是为了否定CPI,而是想通过改进完善让它能更切合现实、更真实反应老百姓的感受。

    接下来一起听听读报留声机。

    再跌,恐怕连猪都该哭了。说这话的是北京一个肉铺老板。《中国产经新闻》报道,最近,全国猪肉价格持续走低,不少养猪户都出现了亏损,肉价降了,市民没意见,但养猪户却亏了本,肉价也得双赢啊。

    每天朝九晚六,比上班打卡还准时。这话形容的是北京房主赵大爷,老人家朝九晚六干嘛啊?《北京晚报》说,3月火爆异常的北京通州区楼市,在新政落地后成了二手房领跌的重灾区。有的业主无奈下,从上周末开始,每天雷打不动地去中介门店一条街上,举着卖房牌寻找买房的客户。你瞅瞅,业主都主动变身中介了,楼市冷暖可见一般。

    虽然明文规定券商基金员工不得炒股票,但却没有任何一部规章规定他们不得炒作期指。这是一位业内人士说的。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一个月内股指大跌让不少基金净值损失惨重,但却有可能让部分基金经理趁机赚得盆满钵满。他们一面自己大肆做空期指,一面指导旗下的基金大举卖出股票砸盘。期货市场的投机客吃肉喝汤,买单的却是股市上的中小股民。

    好,欢迎回来继续读报。

    云南大理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唐代南诏国和宋代大理国都建都于此。南诏国在洱海的入水口和出水口分别建立了两座关隘,就是龙首关和龙尾关,都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级重点保护文物。传说元世祖忽必烈南征时,所到必克,但龙首关锁山控海、易守难攻,忽必烈久攻不下,只好将主力转移到苍山背后,越过苍山天险,最终才攻下大理。然而,正在扩建的公路,让“忽必烈未能破”的古城墙危在旦夕。《人民日报》说,去年,大理市国道214线上关至五里桥公路在施工过程中,公路建设部门和施工方擅自施工,在南北城墙分别开挖了6米、8米的施工便道,穿过龙首关遗址,造成龙首关南北两道城墙夯土墙体损坏约30米。去年7月,施工被大理州文化部门紧急叫停。大理州、市两级党委政府也介入调查。

    《中国青年报》说,5月17日,刚上任70多天的大理市市长马忠华,代表大理市政府公开道歉,马忠华用“伤心、痛心、羞愧”来形容自己的感受。目前,相关责任人已经分别受到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等处分,施工单位被处以20万元的处罚。一连串问责、处罚的背后,透露出大理方面严肃的处理态度,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人民日报》就评论说《警醒大理之愧》。没有真金白银的投入,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喊得震天响,也苍白乏力。以大理为例,每年各级投入的文物保护经费是1670万元,这个数字,在云南甚至修不了半公里高速公路。一个社会对待文物的态度,折射出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科学发展的水平。我们期待大理能在今后起到一个好的示范作用,更期望,“大理之愧”不要在别的地方重现。

    一段古城墙的价值,远远高于一段现代公路。忽必烈未能破的城墙,将来怎么才能不被更多的推土机摧毁,值得好好思考。

    下面是精彩每天秀,一起看天下。

    还有十几天,今年的高考就要开始了,《中国日报》说,昨天(5月19日),一场别出心裁的考前减压活动在安徽一所中学上演了。

    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们以“枕头大战”的方式宣泄和释放紧张情绪。原本文静的学生开始疯起来。霎时间,满场枕头飞舞,尖叫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大家拿着五颜六色的枕头相互追赶、打闹,不熟悉的同学也被砸成了朋友。
带着这一份轻松的心态来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

    鱼会游泳,也会走路!你信吗?最近,摄影师卢瑟·拜利有幸在印度洋的帝汶海拍到了一只飞鱼在水面上游走的画面。一蹦一跳的样子非常可爱!

    而飞鱼所过之处泛起的涟漪就像是一道拉链,不仅规律还很对称呢!

    《新华社》说,前几天新疆哈密下起了大雪,巴里坤草原被积雪覆盖,羊群觅食非常困难。

    当地牧民为了减轻母羊哺育小羊的负担,决定给小羊断奶!而断奶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小羊和母羊分开!

    因为场地有限,屋顶就被当成了一个小型的牧场!小羊们被隔离在上面,你瞧,这只羊羔只能眼睁睁的望着屋子下面的羊妈妈了!

    英国《每日邮报》说,在寒冷的南极雪山岛,美国摄影师琳达·德雷克抓拍到一组珍贵而温馨的帝企鹅照片。

    成年企鹅小心地把自己的孩子放在双腿间,用腹部的脂肪和羽毛盖得严严实实。幸福的新生小企鹅沐浴在父爱母爱的阳光下,似乎丝毫没有感受到生活环境的严酷。

    这是辽宁丹东的观众赫宇推荐的照片,连续几天的阴雨连绵,让边境城市——丹东市笼罩在一层湿润中,雨雾中的城市,带着几分羞涩、带着几许神秘!

    而浓雾中的中朝友谊桥依然风姿挺拔,雾气中的水滴在闪光灯的作用下显得晶莹剔透!犹如钻石的光芒!

    安徽巢湖的观众陆新生给我们讲了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两只各自徜徉的蜗牛,在同一颗麦穗上,慢慢前行,终于它们发现了对方,于是一见钟情的两只蜗牛紧紧拥抱在一起,田里的麦子已经熟了,它们的爱情也成熟啦!

    “爱生活 拍生活”征集观众照片

    “爱生活拍生活”,今天的幸运观众是辽宁丹东的观众赫宇和安徽巢湖的观众陆新生,我们将分别赠阅给他们一个季度的《辽沈晚报》和《数字商业时代》,谢谢大家的热情参与,也谢谢合作报刊的支持。

    来看其它方面的内容。

    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在北京西站北广场黑出租众多,在写着公交车道的马路内侧,歪歪斜斜停满了趴活的出租车,公交车进不了站,只好停在外侧车道,行人也得跨过一个车道到马路中间乘车。从西客站打正规出租车到宣武门或者长椿街,也就10来块钱,可这些司机一开口都五六十块钱,是正常价的五六倍。不少乘客不明就里,坐上这些出租车。而在北京西站站前广场东侧的出租车等候点,等候打车的旅客排出的队伍长达百米。这么明目张胆宰客,有出租车司机就透露,他们都交了份钱,似乎暗中有势力把持。

    对此,《新华每日电讯》配发评论说,其实北京西客站的交通乱象由来已久,群众意见很大,媒体也时不时曝光。前年10月,新华社刊发评论《黑车挑战行政公信力》呼吁整治,去年2月,新华社再次刊发《北京西客站部分出租车霸道运营惹人忧》,上上个月,《新京报》也报道《西站打车到北影厂被索要450元》。但现在这一交通乱象依然坚强存在。希望相关部门这次能够建立长效机制,让北京西站和北京站交通秩序长久地好起来。

    从昨天开始,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展开了为期三天的专项整治行动,专门检查北京站、西站黑车和正规出租车私揽、议价的情况。火车站可是外地朋友对一个城市的最初印象,想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首都的这第一张名片可要亮好相。

    接着读报。

    现如今,很多人交朋友都通过车友会、歌友会等广交朋友,可是您听说过“楼友会”吗?今天的《钱江晚报》说,杭州市颐高创业园里共有800多家企业办公,就像一座“超级写字楼”。以往呢,都是楼层一到、电梯门一开,各自跨进办公室,同一屋檐下,老死不往来。自打“楼友会”成立后,全变了:一起搞个羽毛球赛,竟然有200多人参加,饮料,楼里的商贸公司赞助;拍照,楼里的婚庆公司包了。“楼友会”不但好玩,还藏了商机。这次我们公司搞活动,找你们公司来摄影,下回你们做员工培训,请我们公司老总做个讲座。甚至还有一些原本规模小,贷款融资的科技企业,跟楼里的银行搞完活动正好谈生意,还真贷到款了呢。参加“楼友会”,玩乐之余还能撮合生意,挺好。

    这正是:

    创业有难一声吼,
         
“楼友”出面帮把手。

    玩乐之余把钱赚,

    工作生活两不愁。

    今天的读报就是这些内容,愿你早上有个好心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