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稳赚不赔”只是噱头 股民万元购炒股软件栽跟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我们软件提示操作,您就能在股市战无不胜,稳赚不赔!”听了推销人员这番话,叶先生花1万多元买了炒股软件。然而几个月后,他的股票市值缩水一半,损失11万元,气愤不已的叶先生以欺诈为由将软件销售方告上法庭。近日,市一中院驳回叶先生诉请,理由是软件仅提供参考,投资决策须由投资者自己作出。

  去年3月,叶先生进入股市,听人推荐按照炒股软件操作能赚钱,便花了1.18万元购买了上海一家网络科技公司销售的一款炒股软件。但在实际炒股过程中,叶先生购买的股票却屡屡亏大于赚。销售人员告诉他“要想赚钱,必须再汇2000元购买战略投资家软件”,叶先生于是又汇出2000元,获得战略投资家软件使用权,但按该软件炒股仍亏损不已。

  短短几个月,叶先生投入的22万元只剩下11万元,只好退出股市。去年9月,叶先生向出售软件的这家网络科技公司索赔,公司退还了软件费1.38万元,但不同意对叶先生的股市亏损进行赔偿。叶先生认为,公司销售软件时称“按软件的提示购买股票就能赚钱”,属于欺诈行为,遂诉至法院索赔损失。

  市一中院认为,这款软件是经相关部门认定的合格产品,无质量缺陷。基于股市的高风险及高收益特点,叶先生在入市前理应对相应风险具有正确认识。证券分析软件仅向使用者提供决策的信息及意见,并不能代替证券交易决策,在实际操作中并不存在按该软件指示买卖股票即可赢利或保证不亏的必然情形。网络科技公司在向叶先生出售系争软件使用权及具体指导使用该系争软件的过程中,并无欺诈的故意及行为,叶先生应自行对其买卖股票所产生的后果承担责任,遂驳回上诉。

  叶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股市里赚钱不易,许多人都梦想着有个帮手可以让自己一直赚钱,“炒股软件”打着“帮你准确选股让你迅速致富”的旗号迅速发展起来。不过,即使花巨资购买那些号称“包赚不赔”、“绝不被套”的炒股软件,结果却依然被套的被套、赔钱的赔钱。

  有着10多年股龄、被大家称为“小股神”的股民老严,就曾在一款软件上栽过跟头。老严说,“去年股市实在不好判断,听说炒股软件分析很准确,我就用了,在我判断不了或它的分析与我的判断有出入的时候,形成了依赖它的习惯,结果亏损超过50%。”老严连声感叹,所谓软件只是宣传噱头,股市里根本没有稳赚的灵丹妙药。

  一位证券公司的资深研究员告诉记者,炒股软件只是一种工具,将诸多数据输入计算机整合系统进行归纳、整理,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些指标信息和技术分析。但如果宣传能看出涨停的股票,承诺年收益率都是不可信的。“究竟买哪只股票、对股票的详细分析,还要关注国家的经济走向、行业周期、公司的财务状况、股票市场的整体走势等等,单纯的技术分析并不准确。”他提醒股民,对股市的高风险要有正确认识,对炒股软件更要保持清醒头脑,接受某些免费证券投资咨询服务前,可先查询是否具备相关资质,对号称能推荐“黑马”、“牛股”的天价软件要保持高度警惕。

热词:

  • 炒股软件
  • 股民
  • 牛股
  • 黑马
  • 被套
  • 涨停
  • 选股
  • 欺诈的故意
  • 技术分析
  • 买卖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