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T业裁员 “海啸”来袭 产业亟待突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T业巨头在这次裁员 “海啸”中无一幸免:松下裁员3.6万人,惠普将裁员2.7万人,诺基亚、索尼、NEC各裁员1万人,RIM裁员5000人,微软也传出人员裁减消息。

  公开数据显示,RIM第一财季净亏损5.18亿美元,诺基亚第二财季亏损9.29亿欧元。而去年松下亏损7720亿日元,索尼净亏损4566.6亿日元,分别创下亏损新纪录。

  全球经济态势持续低迷,部分企业因产品战略失策而在市场占有率的争夺战中屡屡败退,业绩大幅下滑,整个产业链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企业纷纷裁员降低成本,减少负债压力。

  IT业整体已步入吐故纳新阶段,其中对产业链的调整是最显著标志。

  产业亟待突围

  “本次裁员对某些企业来说是及时调整战略的大好时机,但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只是削减些经营成本。裁员潮后,企业会更务实,更倾向于推出用户导向型产品,寻找更创新的营运模式和增长点。”互联网研究员葛甲对本报表示。

  电子产品更新周期短,对科技创新及产品创新的要求极高。对比昔日手机巨头诺基亚的轰然倒下和当下苹果、三星新兴力量的崛起,不难看出,产业链上游的科技创新及用户体验才是当今IT业的制胜利器。 iOS跟Android良好的“亲民”性使得大批诺基亚的拥护者倒戈,导致诺基亚痛失手机厂商头把交椅。

  索尼、松下等日企表现也极为惨淡,由于自身对市场变动反应迟钝、体制陈旧、战略决策失误、产品创新周期长等原因,企业纷纷错失原有的优势地位。

  内部整合谋转型

  IT企业先后砍掉利润低的项目和回报率低的产品线,重新配置企业内部资源以求资源利用最大化。

  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认为,“这个变革的历史节点对各IT公司的领导层是严峻的考验。转型意味着大变革,战略失败则全盘皆输。这个阶段会出现平时不敢想象的收购案,更有可能出现部分厂商卖掉业务线或子部门的情况。 ”

  松下总裁津贺一宏曾表示,总部最早会在10月将其重心缩窄至处理投资者关系和管理整体业务上。另外,公司将可能对家用电器、商用产品、移动性产品及个人用品这四个领域进行重组。

  另据国外媒体报道,东芝也表示将重组电视业务。将把电视、计算机、平板电脑的设计师团队合并,简化产品线和使用平台。把更多制造任务迁移出日本,提高对外国第三方制造商的依赖程度,更好的整合内部资源。此外,微软也宣布将减裁无技能、职位重叠的员工,转移或裁掉WindowsXP人员,通过留住顶尖人才做到一人两用。

  但裁员究竟是不是 “灵丹妙药”? IT企业的转机到底要靠什么?

  葛甲认为,若裁员的同时还要承担市场下滑、份额下跌、业务倒退,那就得不偿失了。 “较正确的做法是,根据市场战略调整规划,把‘裁员’变‘换员’,以求实现变动的最大化效果。 ”

  在孙培麟看来,裁员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大船变小船不重要,重要的是变小船后找到更合适的风向和航线。 IT厂商如再按旧规,必会被洗牌出局。(金英磊 潘程程)

热词:

  • IT业
  • 诺基亚
  • Android
  • 索尼
  • 松下
  • 亲民
  • 微软
  • RIM
  • 产品线
  • IT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