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豆“高处不胜寒”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价格基本消化甚至透支了干旱天气利多能量

  国内大豆供应并不缺乏,食品企业与养殖行业依旧疲弱,油粕需求清淡,过度的上涨,只能使大豆“高处不胜寒”。

  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里,由于美国大豆主产区干旱,CBOT大豆11月合约于7月23日创出历史新高1691.4美分,较2008年7月3日创下的高点1636.6美分仍高出54.8美分。自今年6月1日以后,该合约上涨幅度已经超过35.8%。由于目前国内大豆供应较为充足,尤其储备大豆数量庞大,而美国天气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加之中国以及欧洲经济复苏依旧缓慢,过度的上涨,只能使大豆“高处不胜寒”。于是,调整成为了必然。

  期价已经体现干旱升水

  自6月初美国公布作物优良率开始,美国的干旱天气一直在延续,并使得大豆作物优良率长时间处于1988年以来的低位。截至7月22日当周,美国大豆生长优良率为31%,较之前一周的34%继续下滑,而去年同期为62%。由于一个半月时间里,美国干旱减产预期使大豆上升到历史新高,这一涨幅基本消化甚至透支了干旱天气利多能量。

  虽然未来两周美国降水仅局限在北部平原和俄亥俄流域等中西部周边区域,但有降水总比无降水要好,并且三角洲及东南部各州未来7—10天有雷阵雨,当地农作物长势尚好。目前大豆产量尚无法确定,而市场当前已经预期单产水平在30—39蒲式耳/英亩,若后期出现有效降水,则单产仍有改善的可能。因此,大豆不具备继续创造新高的强有力支持因素。

  国内储备大豆依旧充足

  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里,国内进行的临储和移库大豆的拍卖成交逐渐转好,其中7月19日当日临储东北大豆全部成交,数量为270413吨,成交均价4294元/吨。而临时存储移库大豆也全部成交,数量为8212吨,成交均价4252元/吨。数据显示,目前国家自2008年收储以来,经过一定的拍卖和销售后,还有临时储备大豆约822万吨,数量几乎与国内企业正常生产50天的需求量接近。

  此外,目前国内港口地区可供企业压榨使用的进口大豆库存量约497万吨,为国内港口地区一个月左右的压榨需求量。而一般在8、9月将有部分企业开始停机检修,压榨量将有所缩减。可见,国内的大豆供应依旧相对充足,不支持国内大豆价格过度上涨。

  净多基金处于过高位置

  自今年元旦以后,美盘商品基金便积极进多,截至7月17日,商品基金在CBOT大豆期货上持有259612手净多单,处于历史高位。该数量较2007—2008年牛市时的基金净多单高出10余万手,增幅为68.3%。由于净多持仓过重,基金继续增加多单的几率下降。而一旦基金开始离场,将给市场带来更大压制。

  目前欧盟对于希腊的救助政策遭到市场质疑,加之西班牙债务危机恶化,市场资金出现避险情绪。而供应上国内大豆并不缺乏,食品企业与养殖业依旧疲弱,油粕需求清淡,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内大豆的过度上涨。(作者:申银万国期货 高艳滨)

热词:

  • 大豆产量
  • 大豆价格
  • 大豆期货
  • 大豆作物
  • 基金继续
  • 高处不胜寒
  • 2008年
  • 市场资金
  • 商品基金
  • 油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