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发证券:北海港资产重组方案公布,提升公司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项:北海港定向增发和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增发结合收购集团资产。 我们对此较为看好!

  其中:向北部湾港务集团发行不超过6.9 亿股(发行价7.51);向战略投资者发行不超过2.3 亿股(发行价6.76),发行完毕后总股本10.62 亿股。

  收购资产的盈利状况: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5.26 亿,考虑到做高盈利的可能,我们取2010-2011 年平均盈利水平,5.07 亿元。

  收购资产的账面净值:截止2012 年1 月底归属于母公司权益净值为19.83 亿元。

  收购价格:51.8 亿元。 收购PE10.2 倍,收购PB2.61 倍。 PE 较为合理,目前A 股港口公司平均PE 为14.29 倍。公司给出PB 较高的解释是:很多资产为政府无偿划拨予拟收购公司所致。

  目前估值是否合理? 考虑到北部湾港较高的成长性,我们认为短期应给予18-20 倍PE 估值较为合理,按照2011 年备考每股EPS 给予20 倍估值,目标价10 元。

  推算逻辑:

  我们假设收购完成,那么追随调整至2011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5 亿元左右,公司总股本为10.62 亿股,全面摊薄的EPS 为0.50 元,对应目前股价的PE为15.3 倍,高于行业平均估值水平。

  成长性方面:2011 年北部湾港实现吞吐量1.53 亿吨,同比增长27.5%;2012 年1-6月,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391 万吨,同比增长19%,远高于沿海港口吞吐量增速。主要原因:依托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广西致力于打造以港口为增长极,拓展重工业和外贸出口型增长方式,因此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增速较快。同时依托于防城港钢铁项目、钦州港石化项目,大的货种需求有保证。

  2012 年5 月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申请报告通过核准:建设规模为年产铁850 万吨、钢920 万吨、钢材860 万吨,总投资为639.9 亿元。拉动北部湾港铁矿石吞吐量。(广发证券研究中心)

热词:

  • 北部湾港
  • 广发证券
  • 北海港
  • 估值水平
  • 项目申请报告
  • 资产重组
  • 公司价值
  • 发行价
  • 成长性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