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信部:积极推动“宽带中国”战略 四项工作直指提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7月25日,国新办举行关于“2012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讯业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先生,向大家介绍2012年上半年全国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们感兴趣的问题。

  新华网7月25日消息 今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透露,目前发改委和工信部会同11个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宽带中国”战略的制定。据了解,朱宏任是在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关于“2012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做出这一表态的。

  朱宏任表示,当前,信息化建设对引导和拉动消费的作用越来越大,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还跟不上。要加大力度,加强宽带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普及光纤入户,通过多方面政策支持和各方面的努力,培育以无线宽带移动智能终端为代表的新消费类产品。

  他指出,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实施以来,到目前为止,进展非常顺利。截至6月底,时间过半,原来确定的目标也实现了过半。这主要表现在,各种指标的完成情况均超过了年初预期。在速率的提升上,使用4兆及以上带宽产品的用户比例已经达到了54%,比2011年末提升了14个百分点。全国已有12个省份4兆以上的宽带产品用户比例超过了60%。在网络覆盖能力上,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超过了2300万户,也超过了全年3500万目标任务的一半。在宽带用户发展上,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家庭超过了1000万户,工信部年初确定的是2000万户,也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在降低单位带宽价格上,各地电信企业通过采取提速不提价等多种措施,如在北京联通,承诺在光纤入户改造可行的情况下,免费将宽带速率从2兆提高到10兆,全国平均单位带宽价格比2011年底下降了18.7%。

  他认为,宽带提速工程是一个整体工程,既取决于通信运营企业,也取决于互联网网站企业,大家都要采取共同的举措,来提升网络能力。目前各省通信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出台本省实施指导意见,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部分省也率先出台了地方光纤到户的强制性建设标准,积极争取将宽带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同时,宽带普及提速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用户上网体验受到了宽带接入速率、网络互联互通的带宽、终端性能以及网站负载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且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提高,需要对网络持续进行投资和扩容。

  他同时提出了工信部下半年针对“宽带中国”战略的工作计划,一是继续督促企业做好建设改造计划,增加投资,不断提升接入网、城域网、骨干网和网间互联互通等网络各环节的能力。二是积极引导互联网网站企业采取优化网站设计,增加网站接入带宽等方式,来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改善用户上网体验。三是制定相关标准,对网速测试方法、服务质量进行规范。四是加强宣传和引导,向公众普及影响网速的因素、提高网速的技巧等方面知识,工信部也编制了《宽带上网手册》。

热词:

  • 宽带中国
  • 宽带接入
  • 提速工程
  • 带宽
  • 宽带用户
  • 朱宏任
  • 工作方法
  • 网速
  • 速率
  • 战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