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转债回售 中鼎股份高管集体增持“排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鼎股份今日披露,公司六名高管“同步”增持,且未来可能进一步增持。值得注意的背景是,去年底通过下调转股价“化险为夷”的中鼎股份,眼下再度遭遇可转债回售的阴云,高管在危急时刻集体增持很可能是“防患于未然”。

  据披露,7月24日,中鼎股份高管严江威、方炳虎、朱宝宁、陈兴华、祝明元、易善兵以其本人账户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买入公司共计337373股股份,成交均价为8.88元,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0.057%。前述高管表示,本次增持是“为增强投资者信心、做好市值管理”,拟自首笔增持事实发生之日起,视情况决定是否增持公司股份,但增持公司股份总额不超过总股本的0.5%,未设定其他实施条件。

  默默无闻的中鼎股份突然出现高管集体增持较为突兀。但查看背景,不难窥见其“做好市值管理”的深层意图——纾解中鼎转债回售危机。

  去年9月28日,为化解回售带来的巨额资金压力,促使可转债尽快实施转股,中鼎股份董事会通过向下修正可转债转股价的议案,并定于10月14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议案。而截至10月13日,中鼎股份已经连续27个交易日低于转股价的70%,仅剩3个交易日就将触发回售条款。为获得表决权,临时股东大会召开之前,控股股东中鼎集团将所持的全部中鼎转债售罄。在大股东力挺之下,上述议案获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中鼎转债的转股价由原来的18.04元调整为12.66元,降幅近30%。

  之后,实际控制人夏鼎湖宣布增持公司股份,以求保住“胜利成果”,远离可转债回售“雷区”。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鼎转债回售“警报”完全消除。根据募集说明书规定,中鼎转债存续期内,如果正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的70%,可转债持有人有权按面值的103%回售给公司。以新的转股价12.66元计算,对应70%的价格为8.862元,若中鼎股份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该价格,则又将触发回售条款。

  从二级市场看,在下调转股价后,中鼎股份的股价较为稳定,并在今年初有过一轮升势,股价最高超过13元。但3月份之后,随着大盘持续震荡,中鼎股份股价一路下挫,至6月底股价最低跌破8元,可转债回首阴影再度出现。据记者计算,从6月27日开始,中鼎股份股价已经连续19个交易日报收于8.862元的“红线”之下。恰在昨日,通过高管集体增持的“努力”,中鼎股份股价最终报收8.91元,打破了股价一直低于8.862元的连续性,暂时解除了回售危机。

  据资料,中鼎转债于去年2月17日发行完毕,募集资金3亿元,目前尚未有转股。中鼎股份截至今年3月末账面货币资金仅2.76亿元,一旦触发回售,资金压力可想而知。(吴正懿)

热词:

  • 中鼎
  • 高管
  • 回售条款
  • 股份董事会
  • 可转债
  • 转股价
  • 交易日
  • 雷区
  • 同步
  • 红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