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火电:近5成亏损受累需求不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燃料煤炭价格跌跌不休,在此背景下,电企亏损的主因不再全部集中于煤价高企。已发布业绩快报的多个火电企业中,在描述上半年业绩亏损原因时,发电量不足成为首要原因。

  在已经发布半年业绩预警或快报的36家涉及电力的上市公司中,有20家公司业绩同比下降或亏损,占比56%.其中,只有国投电力、明星电力等3家公司业绩同比下降,其余17家皆亏损,占比超过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吉电股份业绩下降幅度最大,约为2922%—3300%.公司公告显示,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4000万元与-27000万元之间。不得不说,吉电股份今年上半年亏损很严重。

  至于业绩同比下降30多倍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由于上半年吉林省社会用电增长远低于装机容量增长幅度,火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下降幅度较大,同时,有较大利润空间的风电机组同样因利用小时数下降幅度较大出现亏损。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煤炭成本仍是公司亏损的原因之一,但俨然已经不是最主要的原因。经济下行,发电量严重不足已经成为上半年电力企业更加头疼的问题。

  “去年电价多次上调,年底煤价也开始回落,对于发电企业来说,这本来都是好事,如果能保证发电量增速仍然保持在高位,多数火电企业今年有望实现亏损。”上述电监会人士对记者表示,但是,依照目前的情形看,短期内火电企业很难扭亏为盈。

  去年,煤价奔跑着上涨,很多火电企业的燃料成本占到了总成本80%以上。接着,国家多次调整电价,给火电企业减轻了不少经营压力。今年,煤价又连续多月下跌,在种种利好的前提下,发电量又没有了。可谓“2011年缺电价,2012年缺电量”,看来,火电企业要想解决行业性的亏损问题,还有待时日。

  水电给力提振公司业绩

  虽然经济下行,用电量增速放缓,但电量同比并没有减少,仍是保持增长态势,上半年火电没有充分出力,最主要的原因来自于南方水情好,水电很给力。

  水电属于可再生能源,通常情况下,需要优先上网、优先收购、全额上网。很多有水电的地区,在水电不足的情况下,才会考虑火电上网。

  “迎峰度夏进入高峰期,虽然多数省份发电负荷在走高,但对于南方省份来说,今年水情好,所以火电发电量不会上升很多。”上述电监会人士告诉记者,上半年水电企业的业绩肯定比火电企业好看。

  这点从已发布半年业绩快报的电企中可见一斑。黔源电力在4月23日公布的一季度报告时,曾预测公司2012年半年度业绩将逃脱不了亏损的命运,净利润亏损额为7200-7700万元。之所以有这样的结论,公司解释是由于2011年出现的极端旱情,导致2012年初公司所属各电站库水位较低,预计2012年2季度来水情况将较多年平均减少2-3成,致使公司今年上半年发电量有所下降。

  然而,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公司于7月4日发布半年业绩修正公告,由于2012年公司各电站所属流域入汛较早,进入2季度后,降雨明显增多,尤其是5-6月持续降雨,使各流域来水好于预期值。受来水较好影响,公司发电量大幅增加,使收入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增加,虽然上半年仍然亏损,但亏损额已经远远下降为2300万元-2800万元。

  可见,水电的发力极大地改善了公司的业绩。不仅仅是黔源电力,多家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中,水电均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热词:

  • 业绩快报
  • 煤炭成本
  • 火电机组
  • 发电量
  • 迎峰度夏
  • 吉电股份
  • 煤价
  • 电价
  • 公司业绩
  • 电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