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公司2011年年报 境外投资收益率-4.3%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5日发布2011年年度报告。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欧债危机等负面因素冲击影响,2011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全年收益率为-4.3%,自公司成立以来的累积年化收益率为3.8%。此为这家中国主权财富基金自成立以来发布的第四份年报。

  年报首次正式确认,截至2011年底,中投国际已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300亿美元现金注资。

  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总监王水林说,2011年是中投公司进入满仓运作的第一年。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受欧债危机等负面因素冲击较多,国际投资环境复杂多变,中投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充满巨大挑战。

  年报表示,为应对挑战,中投公司董事会确定了长期化的运作模式和商业化的投资导向,并在2011年初决定将投资周期延长至10年,把滚动年化回报作为评估投资绩效的重要指标。

  2011年,中投公司经国务院批准,按公司法的规定成立了中投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以进一步明晰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业务和中央汇金公司的境内业务之间的关系,降低法律合规成本,提高境外投资效率。

  中投国际专门从事境外投资和管理业务,继承了中投公司原有境外投资业务及经营原则和运作模式,即负责部分外汇资产的投资和管理,坚持自主经营和商业化运作,努力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长期投资收益最大化。

  王水林介绍说,为应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中投公司在2011年对资产配置进行了相应的优化调整,强化了配置意图,增加了组合的灵活性。稳步推进非公开市场,特别是泛行业直投、泛行业私募股权、资源能源、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长期资产投资,以提高组合的抗冲击能力,并切实加强投资平台、投资能力和投后管理能力建设。

  年报显示,2011年,中投公司公开市场股票组合出现一定亏损,但债券、信用产品等投资取得较好回报。此外,由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投资项目大多尚处于投资期,加上受整体市场下跌影响,一些对能源资源等领域上市公司的直投项目市值出现波动,公司投资组合业绩受到一定拖累。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在年报致辞中表示,中投公司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将继续秉承一贯的投资理念,密切跟踪国际形势变化,遵循战略资产配置方案和风险控制要求,积极稳妥地开展境外投资,为股东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获取长期、可持续的良好回报。

热词:

  • 中投
  • 境外投资
  • 投资绩效
  • 收益率
  • 年报显示
  • 投资理念
  • 投资期
  • 公司董事会
  • 投资有限
  • 投资周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