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企业进军新兴市场国家寻求外贸“破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7月25日电(记者商意盈)7月上旬,在位于浙江绍兴的浙江红蓝绿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来自迪拜的采购商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敲定产品的样式和花色。公司董事长陈宇鸣介绍,这几年,来自中东等新兴市场的客户越来越多。

  “这两年外贸形势不容乐观,欧美传统市场的订单萎缩得厉害,公司产品现在主要销往中东、非洲、南美。”陈宇鸣说。

  全球经济不明朗和出口放缓的现象令中国供应商开始积极寻找应对措施及新的发展方向。记者近期在外贸大省浙江采访了解到,中东、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已经开始成为中国外贸新的增长点。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对欧盟出口下降了1.8%,其中对意大利下降了29.4%,对德国下降了2.9%。而与新兴市场国家贸易增长仍然较快,与金砖国家贸易额同比增长14%,与东盟贸易额增长9.2%。

  这一趋势在浙江表现明显,浙江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1-5月,浙江省对非洲出口增长21.5%,对欧盟出口则同比下降6.4%。

  位于浙江温州的浙江平阳鹏伟机械有限公司主营打桩机和污泥处理设备生产。近年来,公司对非洲地区的出口量持续攀升。公司总经理陈小伟说:“现在国内外经济都不景气,外贸出口困难,反而是新兴市场国家成了我们外贸增长的新‘引擎’。”

  长期关注中国外贸的环球资源企业事务总裁裴克为说:“未来全球经济形势复杂而多变,但可以肯定的是,全球经济一体化,新兴经济体崛起是一种不可逆转的长远发展趋势,新兴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有很强的互补性,将有助于缓解中国过度依赖欧美传统市场导致的贸易失衡。”

  调查显示,中国产品在世界市场上仍然具有强大优势。环球资源提供的“环球资源采购交易会”孟买展及南非展统计数据显示,两次展览共计吸引850位非洲买家及520位印度买家参与,96%买家表示2012年将增加在中国的采购量,其中,41%表示增幅在40%以上;25%则表示中国是他们唯一的海外采购基地。

  事实上,中国外贸在新兴市场具有广阔的拓展空间。据介绍,目前非洲存在缺电的现状,对于应急灯、节能灯等产品的需求量非常大;巴西对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需求量庞大;电子元器件产品则在印度市场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东地区市场则对五金产品、家居用品及礼品的需求量高涨。这对于中国外贸企业来说都是商机。

  同时,中国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规定,支持企业发展新兴市场。商务部制定的《对外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在巩固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着力扩大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等新兴市场的贸易规模。到2015年,与新兴市场的贸易占全国外贸比重力争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达到58%。

热词:

  • 新兴市场
  • 破冰
  • 污泥处理设备
  • 外贸出口
  • 外贸增长
  • 中国海关
  • 外贸企业
  • 企业发展
  • 中国产品
  • 贸易失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