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打破私募债销售不畅困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谢楠

  开闸不足两月,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即显一定难点:收益率不高、低承销费率、销售不畅、违约担忧升级等问题快速凸显。随着私募债发行数量的逐步增多,首批发行时被哄抢的热闹场面恐怕难再见到。私募债的销售为何变脸如此之快?

  首先是收益率高低难平衡。已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中,按深交所近日公布的数据,所有私募债的发行票面加权平均利率为9.4%,显然难与信托产品匹敌。由于找不到合适的买家,有些券商短时间陷入销售不畅的困境,但发行利率进一步上升,高成本又会吓退潜在发债企业。

  其次是低承销费率之困。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单笔融资规模不大,券商承销费率目前仅为1%~1.5%之间,没有规模的累积,对券商的利润贡献将极为有限,长此以往券商难免会动力不足。

  其三是企业信息披露不完善,投资者对企业违约风险忧虑增大。笔者翻阅存量的私募债的信披资料发现,其信披详尽程度远不及公开发行债券,发行私募债公司的基本信息不足,财务数据更难获取。

  如何解脱私募债的困境,让其成为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新途径?笔者认为可从四方面入手。

  一是完善流动性补偿机制。根据规则,中小企业私募债通过上交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或证券公司柜台进行转让,持有人数不能超过200人,这显然限制了私募债的流动性。流动性不足需要建立补充机制对冲,可实施的操作是根据发行人的资质进行收益率补偿,也可以设置如债券回售、可转股条款等方式对私募债进行结构化处理。

  二是建立违约处理机制。试点初期的发行人资质较好,违约风险较小,随着私募债数量的增多和承销商分批扩容带来的竞争,发行人资质有下降之虞,我国的债券零违约或将随着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而打破。投资者的利益该如何保障?违约处理机制的建立是前提,其中包括前期的合理定价机制、偿还优先级制度、违约后发行人和承销商的责任细节落实等。

  三是扩展市场容纳度。公募基金已可以参与私募债的认购和转让,广发和民族证券发行的投资私募债的集合理财产品,标志着券商资管进入到中小企业私募债领域,增强市场活跃度需要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

  四是强化信息披露。由于私募债发行采取备案制,其最大特点就是强调信披。对投资者来说,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风险。监管部门必须进一步厘清承销商和发行人的责任,防止信披过程的财务造假,同时建立完备的信披处罚机制。

  开弓没有回头箭,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试点范围还在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试点券商名单已扩大至38家。而这个新生事物,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相关运作机制、加快信用评级建设、不断增强发行人的信披,才能真正帮助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热词:

  • 私募
  • 债数量
  • 债发行
  • 承销费率
  • 试点券商
  • 集合理财
  • 公募基金
  • 发行人
  • 收益率
  • 承销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