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英国经济加速衰退 “奥运效应”难显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欧债危机不断恶化,远离欧元区的“日不落帝国”也难免受到牵连。英国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该国经济加速萎缩,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7%,创下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降幅。

  伦敦奥运会大幕即将拉开,但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英国民众依然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感到悲观,英国经济恐难借伦敦奥运“转运”。

  再宽松预期升温

  受天气因素以及女王假日的影响,第二季度英国经济衰退幅度大大高于预期。此外,英国第二季度工业产出下降1.3%,建筑业产出下降5.2%。英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已连续两季收缩,表明英国经济已陷入衰退。目前,英国的GDP规模比2008年第一季度的峰值收缩了4.5%。

  不过,英国经济加速衰退引发投资者对英国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讨论,加上欧洲央行暗示可能赋予欧洲稳定机制(ESM)银行牌照,壮大该基金实力,欧洲股市不跌反涨。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法国和德国股市的盘中涨幅均超过0.8%,英国股市上涨0.2%,欧元兑美元汇率回到1.21水平,盘中涨幅超过0.6%。

  此前,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但将量化宽松规模扩大500亿英镑至3750亿英镑。英国经济衰退程度远超预期,推升市场对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或采取降息措施的预期。环球透视首席经济学家霍华德表示,英国央行可能在第四季度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但也不排除其降息至0.5%下方的可能。

  “奥运效应”不足

  英国经济能否借助伦敦奥运“转运”?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表示,伦敦奥运会将在未来4年给英国经济带来130亿英镑的增收。英国央行近期在分析经济前景时,将伦敦奥运会列为利好因素,认为这一体育盛会将对英国第三季度经济有略微的积极影响。高盛集团也认为,伦敦奥运会或助英国经济在三季度摆脱衰退。

  不过,最新民意调查显示,76%的英国人认为“奥运效应”对英国民众士气的影响要么短暂,要么根本不存在,他们依然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感到悲观。环球透视也预计,奥运会结束后,英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依然存在,英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有可能出现回落。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很难将英国经济衰退全部怪罪于欧债危机,因为英国经济表现还不如某些欧元区国家。归根到底,英国经济本身已经出了问题,伦敦奥运也难以助其“转运”。

热词:

  • 英国经济
  • 英国央行
  • 英国股市
  • 经济前景
  • 经济增长率
  • 英国民众
  • 经济形势
  • 英国首相
  • 转运
  • 奥运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