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8月起“营改增”试点范围扩至京津粤等10省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年继续扩大试点地区,并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试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研究部署进一步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

  会议决定,自2012年8月1日起至年底,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由上海市分批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东和厦门、深圳10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明年继续扩大试点地区,并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试点。

  “营改增”是指将“以总体收入为税基的营业税”转变为“以消费导向为税基的增值税”,后者的课税方式更加灵活。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对经济产生一些温和的财政支持作用,在大多数情况下对涉及试点范围的服务业公司可达到减轻税负的效果,有助于降低企业税负,释放企业活力。

  2011年11月16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经国务院同意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等一些列重要文件,明确从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自此正式拉开了营业税改增值税的序幕。

  营业税改增值税以来成效初显。上海市财政局今年5月发布“一季度推进实施营业税改革试点运行情况”,称实施“营改增”改革后,今年一季度上海市试点企业和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整体减轻税收负担超过20亿元。其中,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明显下降,降幅为40%左右;大部分一般纳税人的税负略有下降;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税负因进项税额抵扣范围增加而普遍下降。

  来自财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营业税实现收入7837.94亿元,同比增长9.6%,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4.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房地产业营业税收入下降,同比分别下降15.3%和8.5%,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51.6和27.9个百分点。建筑业、交通运输业营业税增速回落较为明显,同比分别增长15%和9.4%,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13.6个和10.8个百分点。

  营业税改增值税只是结构性减税的一部分。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家还推出多项减免税政策调节收入分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扩大进口以及稳定物价,其中包括大幅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扩大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范围、免征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印花税等。

  此外,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财政部日前发布《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企业会计处理规定》。为配合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规定公布了试点纳税人差额征税的会计处理、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的会计处理、取得过渡性财政扶持资金的会计处理等几种情况。

热词:

  • 至京
  • 试点方案
  • 营改增
  • 结构性减税
  • 会计处理
  • 试点工作
  • 试点企业
  •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
  • 小微
  • 现代服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