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半年38家寿险公司保费增速高于平均水准国寿 人保寿 保费与份额双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全国人身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数据,全国寿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5729亿元,同比增长2.07%。在具有同比数据的57家寿险公司中,保费同比增速上涨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有38家,19家寿险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低于2.07%。

  保费收入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的保费增速表现差异。中邮人寿144.33%、新华保险10.44%、太平人寿8.86%、平安寿4.41%、生命人寿2.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国寿-5.14%、人保寿-2.36%等低于全国水平。

  7险企增速超100%

  百年人寿上升6位次

  除去基数等影响可比性等因素外,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超过100%的有7家,分别为建信人寿、瑞泰人寿、昆仑健康、太平养老保险、百年人寿、中邮人寿、平安健康保险,其中建信人寿保费同比增速超过600%。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统计显示,建信人寿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27.9亿元,相较去年同期(时称太平洋安泰保险)增长幅度达到613.46%,这一快速增长也使得建信人寿在全国寿险市场所占份额由去年6月时的0.07%增至0.49%。去年6月底时,建信人寿(时称太平洋安泰保险)的保费收入规模在全国寿险公司的排名中位列第38位,而今年6月已升至第19位。

  去年太平洋安泰保险经历了股权转让,原本各持股50%的太平洋保险和荷兰国际集团(ING)分别转让其股权,随后建设银行持股51%,太平洋安泰也更名为建信人寿,变身为又一家银行系保险公司。

  此后,银行系险企特有的得天独厚的银保渠道优势正在建信人寿身上逐渐显现,根据本刊独家得到的寿险公司同业数据,建信人寿今年前5个月的新业务中,有94.79%是通过银保渠道实现的。

  除了建信人寿,另一家银行系险企中邮人寿的增速也在100%之上。中邮人寿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为82.3亿元,同比增加144.33%,市场份额达到1.44%。中邮人寿在寿险公司保费规模的排名也由去年6月底的第14位升至第10位。

  此外,百年人寿的保费增速也高达146.52%,其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为19.3亿元,占市场份额由0.14%升至0.34%,在寿险公司的保费规模排名上升6个位次至第26位。

  另外几家保费增速超过100%的寿险、养老险、健康险公司包括,瑞泰人寿(236.53%)、昆仑健康(195.71%)、太平养老(166.99%)、平安健康(109.87%)。

  在保费同比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38家寿险公司中,包含十大险企中的5家,除上述中邮人寿增速为144.33%外,其他4家分别为新华保险(10.44%)、太平人寿(8.86%)、平安寿(4.41%)、生命人寿(2.48%)。

  19家保费增幅拖后腿

  正德人寿同降60.29%

  19家保费收入低于全国水平的寿险公司中,正德人寿以60.29%的同比降幅“领衔”降幅榜。数据显示,正德人寿在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仅9618万元,同比下滑达60.29%,为保费减少幅度最大的险企。紧随其后的是中法人寿,同比增速为-49.45%;金盛人寿-34.67%。

  位列下降幅度第4名的是合众人寿,今年上半年合众人寿的保费收入为47.1亿元,同比下降23.65%,保费规模排名下降3个位次至第14位,其所占市场份额也由去年同期的1.10%降至0.82%。

  国寿、人保寿的保费规模排名与去年同期也未发生变化,仍分列第一、第五,但保费收入同比却均下降。其中国寿保费下降5.14%,市场份额由34.83%降至32.37%;人保寿保费下降2.36%,市场份额由7.79%降至7.45%。

热词:

  • 保费收入
  • 增速
  • 寿险公司
  • 建信
  • 太平洋安泰
  • 中邮
  • 生命人寿
  • 证券日报
  • 银行系
  • 瑞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