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儿童家具新国标下月实施 宜家部分商品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日,《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将正式实施。因新”国标“是我国第一个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因而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儿童家具新标准实施后,存在问题的企业将会受到冲击。一方面,新标准将会严格制定儿童家具的生产制作标准,对于不达标的企业,相关部门会责令其关门或进行整改;另一方面,各地将加大审查与打击力度,使一些企业生产的问题家具将会很难在市面上进行流通。

  距离新规正式实施仅5天时间。但记者发现,从2009年10月至今,曾在全球多地有过多次 “儿童家具召回”的宜家,有部分在售儿童家具产品与上述新规定不同。

  记者进入宜家家居上海徐汇店的儿童家具区后,看到一款标价699元、名为“米克”的书桌,无论是边缘还是尖端处都很锐利。而标价599元的“舒法特”储物架,包括书桌、儿童床等在内的各类儿童家具产品中也存在上述情况。

  按照儿童家具新“国标”中指出,设计或预定供3-14岁儿童使用的家具产品就属于儿童家具。而危险锐利边缘和尖端指的是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伤害的、危险性的、可触及的边部、尖端。

  新“国标”第五条“安全要求”规定,产品不应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危险锐利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倒圆或倒角处理。产品离地面高度1600mm以下位置可接触危险外角应经倒圆处理,且倒圆半径不小于10mm,或倒圆弧长不小于15mm。

  宜家家居产品质量方面的发言人殷丽芳对记者表示,目前宜家的儿童家具产品确实有与新标准不符合的情况存在,宜家目前的产品不符新规之处主要在家具尖端的倒圆处理上。此前,据搜房网家居频道整理,自2009年10月至今,宜家曾多次召回儿童家具产品。

  殷丽芳表示,8月1日起,宜家会为购买这些家具尖端不符合新规定的产品免费加装防撞角,如不能安装防撞角的产品,将停止销售,并把这些产品滞留在仓库中。

  但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却对记者表示,从实际反映情况来看,安装防撞角与进行倒圆处理在本质上有很大区别。尽管出发点都是为了防止儿童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碰撞等事故,但是安装防撞角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安装防撞角之后,儿童在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生碰撞,还是会对儿童的人身安全造成很大隐患,它只是起到一个预防的作用。

  记者致电上海市质监局监督处,工作人员沈先生表示,“国标”不同于行业标准,可以说是衡量产品质量的底线标准。如果经检测,确实违反了“国标”,那就意味着违反了国家标准化法和产品质量法,属于不合格、以次充好以及违反健康标准的产品。沈先生表示,如果8月1日起,企业确实没有达到该标准,那么一定会对企业进行处理和惩罚,惩罚标准会视具体情况酌情而定。

热词:

  • 国标
  • 宜家家居
  • 新国标
  • 部分商品
  • 防撞
  • 米克
  • 舒法特
  • 安全要求
  • 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