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2011年建材家具:内忧外患下的品牌之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首整个2011年,建材家具企业的道路荆棘密布。相对于“繁华似锦”的前几年,在2011,若干建材家具企业披挂“伤痕”,跌撞中前行。行业动荡加速洗牌进程,而更关键的在于走过“伤痕累累”的一年,建材家具企业的发展或将更为理性和务实。

  达芬奇造假事件

  7月10日,轰动全国的达芬奇造假事件经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达芬奇家居伪洋品牌身份暴露。受达芬奇造假事件影响,一方面国人对“洋品牌”的认知和奢侈家居消费理念逐渐走向理性,一方面大批的进口品牌在2011年深化诚信经营和品牌意识,诚信务实成为各大品牌的立身之本。

  晨报点评:对于达芬奇家居而言,这场事件无疑是灭顶之灾,对于消费者而言,最起码知道贴上“洋标签”的未必都是李逵,也有“李鬼”,家居奢侈品的消费,买的不是产地,而是品质。

  宜家四度“召回”

  一年之内,宜家家居四次发布“召回”令, 1月和3月,宜家先后召回一款玻璃杯和咖啡壶,原因是在使用中可能出现破裂的情况; 10月,宜家再召回一款折叠儿童帐篷;11月,宜家在全球召回帕克思衣柜的奥尔兰玻璃镜门,据了解,该产品在中国市场涉及831件产品。

  晨报点评:宜家的产品“召回”,无疑值得国内的企业学习,勇于直面自身的错误,折射的是宜家作为全球领导型家居卖场的风度和责任。但是如此频繁地“召回”,只能证明宜家并没有从源头上把控好产品的质量关。

  “跑路潮”、“倒闭潮”行业频现

  11月,网络传出中国知名竹地板品牌、有浙江省著名商标之称的浙江春水地板老板于春水“失踪”,消息一出,行业哗然。此前,因资金链断裂,一批台州、温州的建材企业倒闭,老板集体“跑路”的新闻也早见诸报端。

  晨报点评:“跑路潮”、“倒闭潮”在建材行业内的蔓延,恰是恶劣市场环境下行业洗牌的必经之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中小企业的关停、并转将经历一段痛苦的时期,但是真正有实力的品牌企业或将在洗牌后赢得更多市场份额,开拓新的发展之路。

  建材行业多项新国标颁布

  2011年,家居行业多项国家标准颁布实施或酝酿出台。内容涉及家具、建材、装饰纸、涂料等多个品类,涵盖了消费者家装工程的各个领域。其中《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作为我国首个针对儿童家具的通用强制性标准成为行业标准中的亮点。标准首次明确了儿童家具适用于3至14岁儿童范围;同时,标准中主辅材料中重金属、甲醛释放量和可分解芳香胺等有毒、有害物质亦规定了限量指标。

  晨报点评: 儿童家具产品的质量问题屡现报端,却一直被企业故意“省略”。没有一家父母愿意给孩子买的家具是那不合格的“23.1%”,所以,儿童家具国家标准的出台对消费者是大大的福音,对企业则是自省和鞭策。

  瓷砖、地板反倾销案屡现

  9月15日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瓷砖正式征收反倾销税,最高税率达69.7%。另外,从今年6月开始,中国瓷砖先后遭遇到了韩国、阿根廷、秘鲁的反倾销以及巴西的直接提高关税。10月13日,美国宣布对中国生产的多层木地板设定最终税率,增收58.84%的反倾销税以及26.73%反补贴税,中国地板企业开始了“被双重征税”的命运。

  晨报点评: 在面临原材料成本上涨、国内市场环境复杂的不利因素下,欧盟的反倾销初裁和地板“双反”终裁对于相关建材行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不过幸亏还有本土市场,扎实练好内功,给消费者呈现品质优良、服务到位的建材产品,不失为应对当前难题的有效方法。

  晨报记者 费昕

热词:

  • 召回
  • 建材行业
  • 家具企业
  • 建材产品
  • 跑路
  • 品牌企业
  • 宜家
  • 伤痕
  • 洋品牌
  • 品牌意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