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夏银行跌至净值以下 银行股破净状态探因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6只上市银行股中,已有10只市净率不足1.1倍,华夏银行等更是跌至净值以下。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股破净值或者走向破净边沿。

  人们不禁会问,备受暴利诟病的银行股破净或者走向破净的原因何在?幕后黑手究竟是谁?以笔者看,宏观经济走势、宏观调控政策倾向和银行本身三大原因造成了银行股今天的窘境。从宏观经济状况看,我国经济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滑,上半年经济增速已经跌破8%。银行是要从实体经济身上获利的,而实体经济、实体企业整体处于不景气状态,市场预期银行未来经营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同时,从整个A股市场看,大盘长期处于低迷向下状态,各类上市公司股票都处于步步走低状态,只不过是银行股下跌的深度更甚罢了。

  从宏观调控政策作用看,目前的货币政策工具对于受暴利诟病的商业银行极为不利。全社会形成的一个共识是,商业银行利润太多,原因在于存贷款利差太大,银行过分依赖于存贷款利差牟利,对实体经济和实体企业盘剥太多,成为制约我国实体企业发展的一大原因。因此,货币政策工具在履行调控宏观经济使命时,其中一个倾向就是缩小存贷款利差。央行近期接连两次下调利率,令银行净息差大幅度缩小,进而对银行盈利形成压力。有机构预测,二三季度银行利润增速将会由去年的20%以上突降到10%左右。利润回报预期如此下滑,银行股表现岂能好?沦为“白菜价”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银行自身看,我国商业银行长期处在粗放式发展之中,不可持续性凸现出来。长期以来,银行收入利润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坐享超过国际水平的存贷款利差,因而依靠盲目大量发放贷款来获取收入利润;二是依靠大肆收费来增加收入,而且,许多收费的合理合法性饱受质疑。这两种模式已经伤及到了贷款企业和客户群体,从而伤及到了实体经济。在全社会都开始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在客户已经开始觉醒时,银行经营收入的这两个方面增长点的不可持续性就暴露出来了。这种不可持续性必然会反映到股市里。

  银行股向好反弹从根本上来说有赖于中国整个宏观经济的向好。

  从商业银行自身来说,要尽快转变经营方式和经营观念。那种依靠扩大存贷款利差来支撑其效益的时代已经终结,那种依靠大肆收费来增加其利润的时期也已经难以为继。一定要寻找利润的新增长点,把银行内部效益提高建立在给企业和服务客户创造利益、实现双赢上。这也许是商业银行的根本出路,这是支撑商业银行在股市里有上佳表现的支撑点。余丰慧

热词:

  • 银行股
  • 净值
  • 华夏银行
  • 探因
  • 银行经营
  • 利差
  • 实体经济
  • 存贷款
  • 跌至
  • 宏观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