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企业上规模抢占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钟欣

  河北省邢台市近年来提出了“还邢台青山绿水、走生态发展之路”的发展理念。与之相呼应,总投资2.41亿元的河北善绿福肥料有限公司于今年年初在邢台市巨鹿县开工建设,第一条生产线将于年底投入生产。作为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2014年全部建成后,善绿福将实现年产30万吨有机肥料,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有机肥生产企业。

  据善绿福公司副总经理王军峰介绍,他们采用了中国农科院先进的生物有机肥生产技术和绿色有机肥专利技术,通过先进设备和工艺将现代高科技与传统优势融为一体,有机肥产品可以有效防止土壤板结,大幅提高土壤有机物含量,稳步提高农作物产量,显著改善农产品品质,因此,公司的产品将主要面向果树、茶叶、药材、粮食、蔬菜等生态农业、绿色农业、有机农业产业。

  对善绿福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清告诉记者,我国农业种植的特点决定了新型肥料产品成为肥料行业的发展方向。首先,农民更加重视肥料质量;其次,农民对肥料的功能要求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要求肥料不仅能增产、提质,而且能保苗、防病、改土。此外,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也要求肥料的品种配置向个性化方向发展,特别是旱作农业、规模化种植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发展对长效肥、水溶肥提出新要求。目前,我国新型肥料的发展中,开发新型的有机肥料主要是腐植酸类、核酸类和氨基酸类肥料;生物肥料本身在菌种选择上趋向菌种复合化,如固氮菌、磷细菌和钾细菌相结合,并向抗病、促生、杀虫生物肥料发展;随着氮、磷、钾三要素肥料的大量使用,土壤里中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日趋严重,发展中微量元素肥料十分必要。

  而江苏爱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中良认为,与传统化肥相比,生物有机肥具有营养元素齐全、改良土壤、提高作物品质、提高作物抗病虫能力、促进化肥转化和利用、提高肥料利用率等多种功效,因此未来具有较好的发展空间。

  目前,在化肥工业发达的美国、日本,在农业生产中已大量使用生物有机肥,这不能不说是世界农业的一个新趋向。正是看到了生物有机肥的发展潜力,善绿福公司才全力投身其中,欲占领国内有机肥生产的制高点。“我们生产的是专家经多年研究的绿色环保肥料。与传统的有机肥料不一样,我们在生产过程中不会产生对空气和水的污染。原料在产地加工好,然后在我们这里进行不同比例的调配。”王军峰说。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沈其荣认为,国家应给予一些扶持政策,让企业有积极性去推广和发展商品有机肥。“发展有机肥应当着眼于改善环境这个大背景的社会意义,国家要从环境治理的角度,去引导农民使用有机肥,而不是单纯地看有机肥施用的生物效果。”他说。

热词:

  • 商品有机肥
  • 产地加工
  • 微量元素肥料
  • 生物有机肥
  • 善绿福
  • 肥料利用率
  • 品种配置
  • 有机肥料
  • 生物肥料
  • 种植
  •